行政長官出席《施政報告》電視論壇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八日)晚上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電視論壇的開場發言:

各位香港市民:

  大家好。這份《施政報告》是有為而又務實的《施政報告》。雖然本屆政府的任期剩餘不足半年,但我們認為在幾個重大問題上,香港不應該「等」。我們促進經濟發展不應該等,我們處理土地和房屋問題不應該等,我們處理土地與保育之間關係問題不應該等,我們處理老人家的福利問題,他們的退休保障問題、他們的醫療問題等等都不應該等。

  因此,我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裏提出了一系列與經濟發展和民生相關的問題,有很多建議希望社會上能夠討論一下,請大家提點我本人和特區政府。

  大家非常關注房屋問題。香港樓價還是很貴,租金還是很高,困擾着大家的生活,形成了大家的生活壓力,所以我們十分關注房屋的供應問題,因為解決供應問題才是治本之道。

  大家知道香港開發土地,改劃土地用途興建房屋的周期相當長,往往需要四、五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所以我們特區政府二零一二年七月上任以來的一些新增土地供應,到現在仍未是完成的樓房。但可以講的,可以向大家報告的是甚麼呢?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樓宇的供應比本屆政府上任時高出百分之四十五;我們任內五個財政年度,政府賣出的土地,可以興建的私人住宅單位的數量比前五個,即是我們上任前的財政年度增加超過一倍。而公營房屋方面,在本年度起的五年內興建公營房屋單位數量比上任時多出三分之一。我們有一系列中期的發展計劃,包括一些新發展區、新市鎮擴展等等,可以在六、七年後入伙。長期的大嶼山小蠔灣、屯門龍鼓灘和沙田馬料水填海工程的技術研究,將會在今年完成。

  在土地利用的問題上,我們今年想提出一個觀念的問題,請社會大眾討一下的,就是郊野公園的問題。香港土地利用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郊野公園佔的面積大,住宅佔的面積細。香港劃做住宅土地用途的土地只佔我們全部土地的百分之七;郊野公園佔了百分之四十,即是說每一呎住宅用地就有六呎郊野公園的地。

  我們十分重視郊野公園的享用價值,它的保育價值,因此過去幾年我們都有增加郊野公園的土地。於是我們問一個問題,就是我們在增加郊野公園土地的時候,郊野公園邊陲的地方有沒有一些公眾享用價值低、保育價值比較低的土地可以釋放出來建樓,建公營房屋,出租公屋也好、居屋也好,或者建老人院,減輕大家住的壓力。

  這個問題可以用十二個字歸納,我們下去是否「不加不減」,即是說郊野公園的範圍就是這麼大,有些新的、有保育價值的地方,譬如紅花嶺,我們不加進去;抑或是「只加不減」,紅花嶺可以加進去,但是低生態價值的我們不能夠把它拿出來建公營房屋、老人院;還是說--這個就是我們希望社會能夠同意朝着走的方向--就是「可加可減」,加一些高生態價值、高保育價值、高公眾享受價值的地方進去,減一些低價值的地方出來。這個請大家討論一下。

  另一個就是空氣質素的問題。過去幾年,路邊空氣中的二氧化氮、PM10和PM2.5減少超過三成,因此香港的景色好了,大家呼吸的空氣好了。尤其對有呼吸系統疾病的市民來說,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幫助。

  退休保障,一個大問題、老問題、難的問題。我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建議逐步取消強積金的「對沖」,我們要進一步加強社會保障支柱,要協助長者支付醫療開支,要研發金融產品。我們會優化「長者生活津貼」,有兩項措施。兩項措施第一年將會惠及50萬名長者。另外我們有一個措施是取消俗稱所謂的「衰仔紙」安排,還有我們會將醫療券的受惠年齡由70歲降至65歲,額外有40萬名長者每年可以得到二千元的私營基層醫療津貼。政府提出一系列這些措施,改良現行的多支柱的制度,未來十年涉及額外的政府經常開支,平均每年,應該不是十年,是每年超過90億元。另外有一筆過開支是60億元。

  我們沒有忘記青年人他們的教育需要。在專上教育方面,我們在二零一八/一九學年開始將這個「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恆常化,並且將資助學額由每屆約1 000名增加到3 000名,預計每個學年大概有13 000名學生受惠。

  在康樂、體育及地區建設方面,大量增加--這個就是通過增建或者重建我們的體育康樂設施。未來五年,我們增建或者重建26個這些設施項目,包括兩個運動場、九個足球場、一個體育館、四個游泳池場館、兩個草地滾球場、一個單車場、四個網球場、11個戶外籃球場、20個休憩用地,一共54項設施,總造價約200億元。我們還會另外為15個體育和康樂設施的項目進行可行性研究。

  中醫中藥,很多老人家和其他市民都願意接受中醫服務。我們決定出資在將軍澳預留的土地上興建中醫醫院,這是香港歷來第一間中醫醫院,並且邀請醫管局協助,以招標的方式挑選合適的非牟利團體負責推展和營運。

  多謝大家。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