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航管系統專家小組舉行第二次會議
***************
  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專家小組今日(一月十八日)舉行第二次會議。會議前,小組成員參觀了航空交通管制中心和指揮塔台,了解新航管系統的運作,並與前線空管人員及系統工程人員會面,聆聽他們對使用新航管系統的意見。

  出席是次會議的小組成員包括本地代表工程師詹永年、林光宇,及海外代表國際民用航空組織亞太地區的航空交通管理小組主席柯冠名。海外代表法國國立民用航空學院校長Marc Houalla則透過視像參與是次會議。文効忠教授因事未克出席。

  會上,民航處人員向小組成員匯報了新航管系統自第一次會議(二○一六年十二月十六日)後的運作情況,包括民航處早前已公布有關指揮塔電子紙條系統間歇發生短暫故障及兩個規劃席位短暫未能改動運作設定的情況。他們均同意,兩宗事件均沒有影響航空安全,亦沒有影響新航管系統的系統運作。專家小組建議民航處繼續督促系統供應商雷神公司優化操作程式。

  專家小組亦會見了香港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和香港政府華員會民航處電子工程師分會的主席/會長和代表。專家小組邀請與會代表闡述對使用新航管系統的意見和經驗。工程師代表向專家小組成員表示新系統在初段投入運作期間出現一些狀況,是一套大型和複雜的航管系統於磨合期難以避免的情況,而空管人員代表則表示空管人員已逐步適應新系統的各項功能的操作,對使用新系統亦越趨純熟和有信心。與會代表並從實際運作角度,就優化系統提出具建設性的提議。專家小組會與民航處管理層仔細考慮有關建議。

  專家小組在總結今次會議時,認爲新航管系統的安全表現指標到目前為止優於國際要求。然而,小組亦表示新系統全面推行的時間尚短,敦促民航處繼續優化操作程式及運作程序,讓系統能夠長期優於國際要求。小組成員並指出,由於新航管系統是一個相當大型和複雜的綜合性電腦系統,間歇亦會因為不同原因(包括人為因素)而出現一些狀況,例如最近抵港航機排序系統因人為因素短暫停止顯示抵港航班的排序資訊及話音通訊系統的短暫故障。話音通訊系統和抵港航機排序系統的供應商均非雷神公司,有關狀況輕微,並沒有影響新航管系統的運作,對空管運作及航空安全亦沒有任何影響。小組成員審視過相關事件後,亦同意民航處已有一套有效和既定的應對機制,並已按照國際最佳做法和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安全管理系統程序,處理系統過渡後出現的不同情況。專家小組理解民航處已將出現狀況的原因和修正措施適時向員工解釋,以期集思廣益。專家小組亦建議民航處繼續加強與系統供應商和前線員工的溝通,循序漸進地解決磨合問題。

  小組成員下月會再舉行會議,歸納總結所有資料後,期望於今年三、四月提交中期報告。

  專家小組的職權範圍包括向民航處處長就民航處全面啟用新航管系統後所遇到的問題及所須進行的優化工作,提供客觀及專業意見;並就新航管系統的長遠優化工作,與民航處分享國際經驗和最佳做法。專家小組的任期為一年,至二○一七年十一月三十日。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