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記者會答問全文(二
********************
記者:想問兩個問題。首先看到你做退保,你埋下了一個伏線,就是每年經常性開支要增加差不多90億元;另外,在強積金「對沖」方面,其實可能會出現一個嚴重的解僱潮,會不會是埋下給下屆政府的兩個「計時炸彈」呢?另外一件事,想了解一下,因為看到你在《施政報告》第278段裏寫着:繼續奉獻香港和國家。是否暗示,如果你下一年爭取不到成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話,在五年之後,二○二○年你可能會再選特首?你有沒有一個這樣的計劃?或者你會否向香港人承諾你不會再選特首?多謝。

行政長官:我為香港人承諾,過去五年總算為香港人做了一些事。在未來的時間裏,我會在不同崗位,只要香港用得着,只要國家用得着,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繼續為香港人做事。

  至於退休保障這個問題,我想對大家講講,這種顧慮、那種顧慮,令到香港十多年沒有碰這個問題,令到僱員不開心的同時,因為他們經常提出這些訴求,僱主亦不開心,至少僱主不安樂。所以,我覺得這個問題上我們應該向前走。剛才陳小姐你提到的這樣顧慮、那樣顧慮,我相信是有的,如果沒有的話,不會等到現在,不會等到這一屆特區政府去做。而我相信勞工團體、廣大基層市民,他們是會接受的,至少我們向前走了一步,這個財政負擔,特區政府是能夠負擔的。

  至於僱員或者僱主會不會去鑽一些甚麼空子,我們希望在具體的鋪排當中,能夠避免出現這種情況,但到最後,都需要僱主和僱員大家能夠本着互讓互諒的精神,能夠配合好。下去,我們有三個月的諮詢時間,三個月的諮詢時間完結後,我們大約有兩個月時間,會在今年我們這一屆政府結束任期前,我們會有決定。

記者:CY,你好。今次是你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你自己總結自己競選政綱的承諾基本上已經落實,但我們見到在輪候公屋時間、全民退保、標準工時等等,還有很多「手尾」未完成,為何你會這樣自評,你覺得是否有一點言過其實?另外,看到這次有很多恆常性開支,我們想問一下total總共花多了多少錢?是否趁「財爺」已經辭職,就「開大水喉」,令下屆政府在這些事上沒法改變,想花多點?

行政長官:財政上我們完全負擔得起。過去至少在我任期內,我們每年都有財政盈餘。我們的錢用在適當方面,提高香港的競爭力,促進香港社會的和諧,改善香港市民的生活,我們的經濟就會更加好;經濟更好,政府就會有更加多收入,這個是良性循環。我們進入良性循環的話,所有《施政報告》裏提出要花的錢都是應花的錢,而且花了以後,會令我們香港社會是一個更加和諧的社會,我們的競爭力更加高。

  就我的政綱裏提出的舉措,包括你剛才說的標準工時問題,我現在正在等標準工時委員會的最後報告,我在《施政報告》裏說了,有了這個最後報告後,我們會作一個方向性的決定。

  建屋的問題大家可以看到,我亦有一個表在《施政報告》裏讓大家看。我們增加建屋的數量,我們在供應方面不斷做工作,增加數量,但我們控制不到有多少人去排隊輪候公屋,我們控制不到香港需求量和需求形態的變化。

  在這裏我也要向大家報告一下,就算我們不需要改劃分區規(計)劃大綱圖,將非住宅用地改為住宅用地,我們一塊地立即可以批出去給房委會,或者是寫一張賣地的招標文件,賣給地產商,準備工作大概半年到一年的時間,他們做設計要幾個月時間,施工期短不過三、四年時間。所以特區政府任內,我們二○一二年七月一日當日開始做的第一步工作,推出來的土地大概今年仍然未落成給大家入住,樓花賣了出去仍然未是真正解決需求的供應來的。因為買了樓花的人他們仍然住在自己的地方,那個單位仍未出現,他們不能搬到新單位,把舊單位賣出來,使市場多了一個單位的供應,所以這個供應的周期十分長。

  如果我們要做分區計劃大綱圖的修改,這裏需要年半的時間,如果有人做司法覆核,這裏的時間更加不知要多久。所以我們今屆任內,不要說最近一兩年,即使我們任期開始的第一年,我們做的新增土地供應工作,到今日大概這些新增土地上面的樓房都未入伙。

記者:特首你好。想問第230段有關西九文化區的財務安排,看到這一段的財務安排說到,以後西九文化區內那些原本屬於政府的酒店、辦公室和住宅發展權,其實以後可以由管理局自己招標及與發展商聯合發展,攤分租金。其實解決西九管理局的財務問題有很多辦法,為何會選擇此辦法?現在會不會令到管理局其實變成半個發展商,要一起幫助去起樓、起酒店?會不會令到地產項目為先,文化的項目或者文化的基建,反而變成了陪襯,而且很容易惹來「官商勾結」的指控?為何會用此方法去處理?謝謝。

行政長官:西九文化區是一個相當大的一個文化區。區內除了有一些文化設施外,一定要有配套設施,方便香港人去觀賞、去遊覽,亦方便外地的遊客可以住在當地的酒店,在當地就近觀賞和遊覽。因此從規劃上我們需要有配套,跟着從設計和使用上、從管理上也需要有配套。所以除了你剛才提到在財務上的考慮外,我們亦考慮到,希望管理局能夠統一這個地方的規劃、設計、管理等等,和一些用途上的細緻配套等等。

  這個管理局作為一個公家單位,它有任何和商界方面的交往,包括將土地批租出去、和發展商合作等等,它一定要本着向公眾交代的原則。其實這類公職機構,在處理土地等等的問題上,事實上是相當有經驗的,亦受到公眾的充分監督。

記者:你好,其實有兩方面的問題想問問特首,首先承接剛剛行家問的西九財務安排上面,其實今次政府這麼突然間將一些西九的「靚地」就轉用BOT的形式發展,其實很多人不用很陰謀論都已經立即聯想到將一塊「靚地」交給私人發展商這樣做BOT發展,就可能會有一些利益「益」商界方面。其實特首你會怎樣解釋這個行為不是政府向商界酬庸這個做法?第二個問題想問特首,其實你也說過想繼續為香港或者為國家繼續貢獻,可不可以說說你自己有甚麽期望?即是哪一方面可以作出貢獻?或者你會不會承諾香港市民你「N屆」之後都不會再選特首?

行政長官:先講西九,這些地如果不是交給西九管理局,由特區政府繼續管有,都不會由特區政府去發展酒店的,都是交給私人發展商發展,更加不會由特區政府去管理酒店,是交給私人的管理公司去管理酒店。因此,我相信西九管理局的做法,在這個問題上和特區政府是一樣的,所以不存在這樣一個問題。

  至於奉獻香港、奉獻國家,我自從八十年代初就已經在特區政府的大大小小法定機構做委員。我記得其中一個比較早的就是工業邨公司,亦有當時的土地發展公司,即是市區重建局的前身做董事,都應該說是比較年輕的其中一個委員。跟着就長時間為香港回歸做工作,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的秘書長、預委會領導小組的組長,然後籌委會的副主任等等,使得香港能夠在大家不看好香港回歸、不看好「一國兩制」落實的情況下,和大家一起努力,我們做好香港,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回歸。回歸之後大家可能會、年輕的朋友會比較知道,接着我在不同的崗位包括行政會議為大家服務。下去只要有機會,我會繼續以不同的身分、在不同的崗位為香港、為國家服務。

記者:特首你好。想問你在《施政報告》最後提到,你的競選政綱的承諾基本上已經全部落實,但多樣政策其實各界都不「收貨」,例如退保,有意見認為大家是要「全民退保」,你為何可以說你的競選政綱承諾全部落實?你是否認為其實已經符合市民期望?

行政長官:趁這機會澄清一下。我在競選的時候,我已經不同意「全民退保」。我說的是「退保」,為有需要的香港市民提供退休保障。原因很簡單,特區政府,即使加上僱主他們的供款,你想任何一種退休計劃出來,財政資源是有限的,個「餅」就是這麼大。多些人去吃,全部香港人去吃,有需要的人吃的就會少了。我們是為有需要的人提供退休保障。社會上很多人不需要社會大家供錢,包括用納稅人的錢,為一些無需要的人、社會上層的人提供退休保障。這是一個理念的問題。大家可以不同意,但就我競選時的政綱和公開辯論來說,我都不同意「全民」兩個字。我認為我們應該做「退休保障」,但是我們不應該做「全民退休保障」。在這可以附帶說一句,當年派六千元的時候,人人有份,我那六千元到今日還沒有拿,仍在庫房。我認為我不需要用那六千元,所以這是個理念的問題。我認為我們以有限的資源,我們應該照顧社會上有需要照顧的老人家。我為甚麼要分薄一些執紙皮、執鐵罐的老人家的錢?
 
(待續)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