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談《施政報告》(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八日)下午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就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大家好。行政長官剛剛宣讀了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這份《施政報告》大家都知是以「用好機遇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  和諧共融」為主題,回顧本屆政府各方面的施政成果,並提出了很多中長期我們要做的工作和準備工夫。

  我覺得這份《施政報告》是很充實、務實、進取、果敢和有承擔的一份《施政報告》。在扶貧、安老、助弱、醫療衞生、環保、教育、青年、體育、文化、市政各方面都有前瞻性的措施,亦有很多項市民關注的議題,包括退休保障、應對氣候變化、土地、房屋、創新及科技、青年發展工作等,都有務實的政策方向,為香港的中長遠規劃建立重要的基礎。這份《施政報告》充分反映本屆政府關心我們的經濟發展、改善社會各階層生活質素、讓市民可以安居樂業,是值得我們社會支持的一份《施政報告》。

  一如既往,我們就配合《施政報告》的發表,我們亦會在今日公布二零一七年《施政綱領》的一本「小冊子」,按不同的政策範疇羅列了182個新措施,這屆政府我們上任以來,以單年計算今年是最多的,去年只有161個,即是說我們今年十分主動,以及我們真的是做實事,積極處理一些有爭議性的議題,例如:退休保障、強積金「對沖」,我們都是有勇氣真正去處理這個問題。這個反映出我們是迎難而上,絕對沒有半點看守政府的心態。

  在明日、後日我們有五場記者會,有九位局長,包括我自己,即是十位,明日下午我會率先與三位局長解釋退休保障、「對沖」和醫療方面,之後有四場有不同的局長向大家解釋。

  我想強調,就退休保障方面來說,我們是全面檢視我們的退休保障制度四大支柱,即社會保障、強積金、個人儲蓄,包括社會服務和醫療,大家亦留意到剛才宣布,我們把長者醫療券降低至六十五歲;正在領取長津的七十五歲以上的長者全面免費用公共醫療設施,這些是很重要的舉措;亦把生果金計劃擴展至福建省。還有在持續教育基金方面亦會注資十五億元,推動市民持續進修。

  在未來三個月,我們亦會就強積金「對沖」議題,與商界、勞工界和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我們希望於今年六月左右能夠定出一個方向可以真正解決這個「老、大、難」的問題。

  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6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談《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