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六日)出席第十屆亞洲金融論壇酒會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我非常榮幸得到行政長官提名、中央人民政府委任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我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和行政長官對我的信任。我在二○一二年七月加入特區政府出任問責官員,擔任發展局局長。今日我能夠在財政司司長這個崗位上繼續服務市民,我感到非常榮幸,亦會一如以往竭盡全力做好這個工作。我非常明白財政司司長責任巨大,我會竭盡所能與政府團隊各個同事們全力以赴做好這個工作。現在我最重要的工作是籌備在二月二十二日公布的下個年度《財政預算案》。我會虛心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詳細考慮提出合適措施,提升我們的優勢及競爭力,亦要好好把握我們各個機遇,支援新產業發展,為我們的年青人創造多些優質、多元化的就業機會。此外,亦要做到令各階層市民都可以分享到我們經濟增長的成果。當然我亦會在預算案中,全面配合行政長官即將公布的《施政報告》,預留資源落實在《施政報告》中所提出的一系列和社會、經濟、民生各方面有關的措施和發展計劃。
 
記者:司長,很多議員都批評你民望太低及沒有誠信,覺得你沒有資格去做這個位,你自己怎樣回應?
 
財政司司長:一直以來,過去四年半來,我相信大家都會看到我在發展局的工作,是與我的團隊、各部門的同事,是竭盡所能、齊心合力,亦很有果效地推動了土地供應及各方面工作,所以希望大家給我機會,讓大家看得到我們及政府團隊裏的同事們。大家是很有心、一心一意地做好服務市民的工作。
 
記者:你覺得……委任你而不委任陳家強或是其他局長?
 
財政司司長:對不起,你這樣插話,我聽不到她(另一位記者)的說話,我一會兒回頭再答你,好嗎?
 
記者:覺得中央任命你,但不任命其他局長去做財政司司長,你覺得是否一個偏心的行為?以及你認為自己是否勝任這個職位?
 
財政司司長:我很有信心在這個崗位帶領政府相關部門的同事,做好我們的工作,服務好香港。
 
  至於人選問題,這個是中央政府的決定。我來之前亦與陳家強局長大家坐下談過。他全力支持我做好我們未來的工作,我相信我們會合作得很愉快。我和陳家強局長認識了相當長時間,在我還沒有做議員之前大家已經認識。請大家信任我們政府的團隊,大家都是很專業的。大家出來做問責官員,參加政府工作都是想服務好市民,所以我們的目標是一致。在未來剩下這五個半月裏,我們會繼續全力以赴,我們不會視自己為一個看守政府。我們要好好利用好這五個半月的工作。如果利用得好、做得好,對社會是可以有所貢獻的。
 
記者:林太說希望為下屆政府注入新血,會否擔心自己留任機會不高?
 
財政司司長:這個問題我之前答過。我是憑甚麼去決定是否加入政府?我的想法仍然是一樣。在我來說,是否能夠繼續做不是最重要的,只要我在政府的崗位裏,我每一天都要全力以赴做好我的工作,不會負市民對我的一些託付和期望。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5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