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六日)出席香港工會聯合會舉辦的「2017關懷全港獨居長者與您共晉團年宴」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首先多謝大家出席我今日與大家這個簡單的見面。首先我深感榮幸得到行政長官提名和中央人民政府委任我出任政務司司長這個職位。這個政務司司長職位我是相當重視,亦覺得是一種挑戰,因為現時我們面對的,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
 
  在未來剩下的五個多月,我首要工作是要全面落實並跟進未來《施政報告》一系列有關於民生、社會、經濟的政府措施,因為很多都是與民生有關。我們一定是爭取時間、爭分奪秒去推動和跟進《施政報告》裏面的建議,盡可能可以能夠惠及我們香港的市民。第二,我亦會與問責團隊和所有公務員大家緊密合作,協助行政長官有效依法施政,以及確保我們這一屆政府與來屆政府有一個順利的交接,這一點很重要。第三,今年是重要一年,是香港特區政府成立二十周年,一連串的慶祝活動都要籌備,而我是這個籌委會的主席,我亦會在這方面推動工作,務求令我們香港市民在這個重要日子,在回歸二十周年日子裏能夠分享香港成就的喜悅。當然還有很多問題,包括我們要與立法會、社會各界不同階層加強溝通,能夠爭取他們的支持,讓我們順利地施政和推行政府一連串的措施。
 
記者:標準工時或退保方面有三大問題,在今屆任期之內會否可以有很清晰的解決?
 
政務司司長:首先是即將來的《施政報告》,在星期三行政長官會很清晰釐定我們實際在退休保障一些實質方向,亦有一些具體建議,亦包括強制性公積金的對沖問題一些方向性的建議。我們亦待標準工時委員會在月底前交報告,希望能夠盡快同時去處理。但在《施政報告》的範圍,我相信未必能夠在標準工時及時交待方向,但一定要等報告一到手我們便會做工夫。
 
  除了這些之外,我們還有一系列的民生、社會和經濟很多措施,今次這個《施政報告》是一個很充實的《施政報告》。大家或許等一等,你可以看到我們很積極、很用心去做這份《施政報告》,希望能夠真的在這屆政府裏我們能力裏做到的事,我們都能夠爭取時間去做。所以未來五個多月,仍然是有大量工作我們會推動。
 
記者:曾先生辭了職個幾月,有些說法……?
 
政務司司長:就選舉有關,我不批評、不作任何評論。我最主要在未來這數月,一定要發揮到我們的團隊精神,能夠務實去處理問題,以及加強與立法會及社會不同階層的溝通,尤其是我們推動我剛才說要處理一些民生比較關注的項目,包括退休保障、這個對沖問題等等,一定要大家社會各界是要好好溝通,所以我亦會是花多些時間,希望能夠真真正正推動這幾項重大議題,能夠突破、能夠有個方向性的一個解決方案。
 
記者:你與另一位司長,這五個多月是試用期,做得好可以過度到下屆政府,你怎看這個講法,還有你會否覺得有壓力?
 
政務司司長:我做了公務的工作已經有四十多年,大家都知道。我從來都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我最重要能夠服務到社會,是很虛心、很全心全意為香港市民服務。最重要是香港利益最重要,我們的大前提是香港的長遠發展、香港的整體利益。市民的福祉是我最關心的,不是個人的仕途。所以我最重要是我一定會拼搏,未來這幾個月,不是為下一屆鋪路,而是最重要這一屆我能夠在未來的幾個月做好司長這個工作,能夠協助行政長官暢順的政府運作,還有一個順利的新舊兩屆政府的交接。
 
  或我說幾句英文好嗎?因為我給英文台的。
 
記者:司長,西九故宮博物館的爭議,其實有否覺得林鄭是扔下了一個「爛攤子」給你「執手尾」呢?你有沒有信心在未來剩下幾個月任期可以解決到?
 
政務司司長:西九方面,我都是剛剛接任了第二、三天,因為我署理都只是兩、三天,今天下午才正式宣布任命。我現在正在和同事了解西九整個發展歷史和面對的問題。但是我亦希望在故宮的問題上,希望社會人士能夠向前看,因為始終故宮這個計劃得來不易。在香港來說,這是一個真真正正很重要的亮點。我們要看長線,這個計劃對香港在任何角度看來,這都是我們香港人很難得的一個計劃。希望我們,如果大家有甚麼問題,未來這幾個星期其實是諮詢期,亦歡迎市民大眾給意見,我一定會深入了解及盡可能將大家的分歧可以縮窄,或有甚麼疑問,管理局可以解決到的,我們很樂意和市民解釋。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4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