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亞洲金融論壇展示亞洲帶動變革創新與聯繫的角色(附圖/短片)
*****************************
  今年邁進第十屆的亞洲金融論壇今日(一月十六日)開幕,匯聚二千八百多位財金商界翹楚、政策制定者及投資者,共同探討亞洲地區如何在勇於創新及加強與不同地區的聯繫下,促進環球經濟的持續增長。

  第十屆亞洲金融論壇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首項亮點活動,今屆論壇以「亞洲:帶動變革,創新與聯繫」為主題。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早在論壇致開幕辭時表示,香港在過去二十年一直充分發揮「一國兩制」下的優勢,展望將來,「一國兩制」也會繼續是香港的領先優勢。

  他說:「『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有利我們成為中國內地及世界各地的『超級聯繫人』,這角色在香港的強項金融業方面亦毋庸置疑。上月開通的深港通正是個很好的例子,彰顯香港能如何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使香港、深圳、全中國內地,以至全世界的投資者受惠。」

  今屆論壇的主題圍繞創新與聯繫,梁振英指發展創新和科技是政府的重要政策,他說:「我們大約在十四個月前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並大量投放了23億美元以推廣創新及科技。這些資金將會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合作投資本地初創企業、鼓勵大學進行科研,擴展創科基建,從而構建香港成為智慧城市。」

  梁振英又特別提到作為「超級聯繫人」,香港可以把中國各地與世界連接起來,能力非凡。他指出香港與深圳兩地政府已簽署協議,共同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日後將成為香港、深圳、內地其他地區以至全世界的創科研究合作基地。

  為慶祝亞洲金融論壇邁進第十屆,來自世界各地的業界翹楚在傍晚舉行的酒會上聚首一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酒會上,回顧香港金融業十年來的點滴。他亦介紹了香港在多個金融範疇方面,包括首次公開招股、資產管理、離岸人民幣業務,以至互聯互通方面的優勢及競爭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早上在主題演講環節「亞洲:帶動變革,創新與聯繫」中擔任主持,與其他演講嘉賓共同探討亞洲的前景以及對鞏固環球經濟持續增長的影響。出席該環節的其他重量級嘉賓有匈牙利經濟部部長沃爾高.米哈伊、英國財政部經濟事務秘書郝世民、伊朗財經部副部長兼伊朗投資、經濟和技術協助組織主席穆罕默德.哈扎伊博士及泰國副財政部長林國孝。

  為期兩天的亞洲金融論壇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年度盛事,多年來匯聚各國政府官員、中央銀行及監管機構代表和金融與工商業界翹楚,共同探討亞洲市場的發展和走勢。

  論壇第一天的重點活動還包括由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前行政總裁兼聯席投資總監穆罕默德.埃里安博士在午餐會上發表主題演說,剖析當前政經形勢對環球市場的影響,以及來年的投資風險及機遇所在。

  此外,活動還包括由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歐達禮主持的政策對話環節,以及三場分別有關環球經濟、東盟前景和中國機遇的討論環節。

  亞洲金融論壇明日(一月十七日)繼續舉行,重點環節包括以「香港:世界新常規中的定位」為題的專題早餐會;由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主持、探討亞洲基建投資前景和挑戰的專題工作坊;由芝加哥大學布思商學院金融學傑出服務教授兼印度央行前行長拉古拉姆.拉詹博士擔任主題演講嘉賓的專題午餐會;有關電子支付技術及網絡安全的討論環節;投資項目對接會;環球投資峰會;以及一系列涵蓋綠色經濟、保險創新及基建融資等新興行業的專題工作坊。
 
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六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第十屆亞洲金融論壇開幕禮,並在開幕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六日)上午出席第十屆亞洲金融論壇開幕禮。前排左起:歐洲銀行管理局主席安德烈.恩瑞亞、泰國副財政部長林國孝、匈牙利經濟部部長沃爾高.米哈伊、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梁振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張濤、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英國財政部經濟事務秘書郝世民、伊朗財經部副部長兼伊朗投資、經濟和技術協助組織主席穆罕默德.哈扎伊及歐洲穩定機制總裁克勞斯.雷格林。後排左起: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歐達禮、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俄羅斯中央銀行第一副行長柯西尼婭.尤達耶娃、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周松崗、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印尼中央銀行高級副行長米爾沙、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主席唐家成、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黃灝玄及迪拜金融服務局主席賽義卜.艾格納。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六日)傍晚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第十屆亞洲金融論壇酒會,並在酒會上致辭。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一月十六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第十屆亞洲金融論壇的主題演講環節「亞洲:帶動變革、創新與聯繫」,並在環節上發言。該環節剖析亞洲的前景,並探討在當前金融和貨幣政策走勢未明的背景下,亞洲應如何與其他地區的夥伴合作,鞏固環球經濟的可持續增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一月十六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第十屆亞洲金融論壇的主題演講環節「亞洲:帶動變革、創新與聯繫」。圖示陳家強(左一)在論壇主持主題演講環節,與匈牙利經濟部部長沃爾高.米哈伊(左二)、英國財政部經濟事務秘書郝世民(左三)、伊朗財經部副部長兼伊朗投資、經濟和技術協助組織主席穆罕默德.哈扎伊博士(左四)和泰國副財政部長林國孝交流意見。

網上廣播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亞洲金融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