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四十周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五日)下午出席「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四十周年」退修活動致辭全文:

戎會長(香港路德會會長戎子由博士)、劉主席(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委員會主席劉逸釗牧師)、Annissa(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行政總裁雷慧靈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同工:

  今日,我十分榮幸獲邀出席「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四十周年」退修活動,與大家一同分享服務處成立四十載的喜悅。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成立於一九七七年,當時在黃大仙開設了三間中心,為失明人士、青少年及長者提供服務。過去四十年,機構發展迅速,至今服務範圍已擴展至港九新界,所提供的福利服務也相當多元化,包括家庭及兒童福利服務、青少年服務、康復服務、安老服務及社區發展。服務處本着「3C」──即Commitment承擔、Compassion憐憫及Community 全人──的精神,一直努力不懈,服務市民,貢獻良多,成績有目共睹。剛才各位服務使用者的精彩表演,對多年來默默耕耘的服務處來說,絕對是工作上的肯定,教人深感欣慰。我在此代表特區政府向服務處致意。

  特區政府致力改善民生,扶貧、安老、助弱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我們在社會福利範疇投放的資源不斷遞增,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會福利撥款高達662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十九,與本屆政府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上任之初的428億元比較,大幅增加五成半。

  在增加社會福利撥款的同時,我們也須確保公帑用得其所,以收最大的效益。就以兒童服務為例,我想強調一點,兒童是社會的未來,政府在兒童發展方面所投入的資源其實是一項投資。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在二○一五年一月發表的《人口政策──策略與措施》文件中指出,加強幼兒照顧服務是政府十分關注的課題。我們除了增加服務名額外,還決意檢視幼兒照顧服務,並就這類服務作長遠規劃。在剛才提到的《人口政策──策略與措施》文件中,我們承諾會開展有關工作,包括委託顧問進行研究,並聽取業界、家長及其他持份者對幼兒照顧服務長遠發展的意見。為此,社會福利署已於上月委託香港大學顧問團隊進行研究。相信雷總裁及服務處的同工定會樂意與顧問團隊交流意見,一起協助政府就幼兒照顧服務定出長遠的發展方向。

  對於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我們也同樣重視。相信大家都知道,政府在二○一五年年底推出一項為期兩年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為有特殊需要並就讀於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兒童,提供外展到校訓練服務,照顧他們的訓練需要。儘管這項計劃是全新嘗試,但已吸引到服務處及其他15間非政府機構率先參與。服務處自去年年初起參加計劃以來,已為超過20間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提供服務,各方反應良好。政府打算在試驗計劃完成後,把這項計劃常規化並大幅擴展服務,相信服務處定會認同和支持,積極參與。

  展望將來,冀望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繼續與政府攜手向前,一同發展兒童服務和其他各類服務。我深信服務處的同工在往後的日子,定會秉持「3C」的精神,為香港市民拓展更多適切的服務,開創一個又一個豐盛多姿的四十年。

  新年伊始,我祝願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多謝各位。



2017年1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