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ACCA公益關愛日2017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五日)出席ACCA(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公益關愛日2017致辭全文:

葉嘉明會長(ACCA香港分會會長)、陳茂波局長(前ACCA香港分會會長、發展局局長)、各位慈善機構的代表、各位嘉賓、朋友:

  我十分榮幸出席今天的活動,慶祝ACCA連續第二十年舉辦這個旗艦慈善活動--公益關愛日。

  今年的ACCA公益關愛日有特別及重要的意義,因為今年同時適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的二十周年。我很高興今天的活動已列入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整年的慶典活動之一。

  近年來,香港社會正默默地朝着一個更關懷互助的方向邁進。一方面,本屆特區政府銳意構建關愛共融社會,與此同時,社會上包括工商、專業等不同界別的人士紛紛積極投入扶貧、助弱的行列。

  其中,ACCA便是專業界別中關愛文化的重要推手。作為國際會計組織,ACCA除了一直致力培育會計專才外,其香港分會更於一九九七年正式成立ACCA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透過活動為不同的慈善機構募款。至今,已成功籌得超過1,800萬港元的善款,成績有目共睹,值得社會各界鼎力支持。

  因此,自從特區政府的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於二○○七年成立以來,擔任局長的我連續十年,每年均出席ACCA公益關愛日,以親身支持一群推動關愛文化不遺餘力的專業會計師,同時為受惠的慈善團體打氣。

  二十年來,ACCA公益關愛日已經成為了一個別開生面、與眾同樂的籌款盛事。今年大會籌得的善款將會撥捐匡智會的特殊學習需要兒童網上學習項目、香港乳癌基金會為弱勢婦女提供的免費健康檢查項目,以及禧福協會為弱勢社群提供的熱食項目,充分體現「點滴耕耘二十載,全心關愛展希望」的大會主題。

  本屆政府高度重視改善民生工作,建立長者友善社會和全面應對人口高齡化帶來的挑戰,政府決心從多方面改善長者的生活。本屆政府在上任後不久,便推出長者生活津貼,至今惠及44萬長者,佔長者人數的37%。為鼓勵長者多於社區走動,勞福局將深受歡迎的「二元交通優惠計劃」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近半年來,優惠計劃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接近110萬,當中約95萬人次為年滿65歲的長者。

  此外,政府多項政策都以鼓勵就業和支援家庭為出發點,特別是去年(二○一六年五月)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目標是鼓勵自力更生、多勞多得和紓緩跨代貧窮。

  新年伊始,我衷心祝願所有出席今天活動的參賽者、義工和市民,能夠度過一個愉快、難忘又充滿意義的公益關愛日。我亦祝願ACCA香港分會、及所有贊助和全力支持今次活動的機構、朋友,新年進步,身體健康,行善最樂,福有攸歸。



2017年1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