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青年協會二○一七年鄰舍團年飯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署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四日)在筲箕灣愛秩序灣遊樂場出席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二○一七年鄰舍團年飯致辭全文:

黃嘉純會長(香港青年協會會長)、王䓪鳴總幹事(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台上各位重量級嘉賓:

  今日有很多政府的同事,亦有很多商界代表、很多坊眾,以及區議會主席出席,證明大家都重視這個活動。

  這個活動今年是第六屆,而我亦出席過四次。第一次的啟動禮,亦都是我第一年出席,印象很深,因為主題很簡單--「鄰舍第一」。

  剛才那首rap歌開始就說隔離鄰舍我們多些溝通,有和睦精神。「隔離鄰舍」很多時將「隔離」做了動詞,變了把鄰舍隔開的那個「隔離」。其實不應該「隔離」鄰舍,應該要鄰舍打成一片,就好像今日的盤菜一樣,是一起去吃的,大家共融。

  所以這個每年一次的「鄰舍第一」意義很深遠,不是說吃一頓飯這麼簡單,不是公關活動,實際上是關愛的表現。今日有三千個青年義工,這裏每一枱都有兩位青年義工朋友,跟我們的坊眾、長者、其他的基層市民溝通,這已是打破一個「代與代」之間的隔膜,我們叫做跨代共融,是跨階層的重要一步,亦是讓青年朋友認識社區、關心社區的一步--年青人是我們未來的希望,是香港的將來。

  所以青協其實是精心部署整個過程,第一,除了是提供一個機會讓全港十八區趁着「新正頭」臨近,有一個好好的、溫馨的、送暖的場合之外,亦是加強我們社會的凝聚力,特別是令青年人更加認識社會,這個我對青協深表謝意。第二,我亦要多謝社會人士在這幾年,四年半來,支持特區政府。這一屆政府面對很多挑戰、風風雨雨,但我經常形容有三隻船已經揚帆出海,現在已經乘風破浪、穩步向前,第一隻是「扶貧號」、第二隻是「安老號」、第三隻是「助弱號」。

  扶貧、安老、助弱是這屆政府施政的重點,以福利開支來說,我們這一屆開局的時候,(二○)一二年只有428億,今年已是662億,增加了234億,即是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而整個政府(開支)在這幾年也只是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而已,即是我們在福利方面已經「跑贏」了政府的「大市」,可以這樣說。但我們不是亂灑金錢,不是志在收買人心,而是真的針對性地有方向、有政策幫助弱勢社群,而今日這個活動是一個好例子,就是民、商、官的參與,跨階層的、跨界別的,希望能夠做到少數族裔也好、老人也好,一起做工夫。

  這屆政府除了這些外,有個數字大家要記着,就是義工。例如,今年青協已起動,集合了三千多個義工支持這個大型活動。這屆政府開始的時候,社署登記的全港義工只有97萬人,去年底已經達到128萬人。即是說,短短四年半多了30萬個義工,其中很多社福機構,很多社會企業,還有很多私人企業擁抱了企業的社會責任。

  整個社會會向關愛的方向推動,是值得我們高興。但我們不能夠自滿,因為路還有很長,我們一定要打破不同的隔膜、貧富懸殊,建立一個關愛社會,用社區承托家庭。

  今年是特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我們正在安排一連串慶典活動,主題是「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我們的各個項目不是只為歡歡欣欣慶祝,更重要的是關心弱勢社群。其中有一個節目叫「共慶回歸顯關懷」,另外有一個大型項目是探訪15萬個獨居老人、去送暖,還有向基層家庭兒童、弱勢社群送門票讓他們去看大型文藝演出、球賽演出等等,令他們能夠進一步接觸社會,真正了解這二十年香港回歸的發展是怎樣。

  所以我們一定要憑着今日這個好機會,吃團年飯之餘,更加鞏固我們關愛共融社會的樁柱。最後祝大家雞年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事事如意。多謝。



2017年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