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含測檢元素的健康校園計劃」評估研究報告公布
**********************
  保安局禁毒處今日(一月十三日)公布二○一五/一六學年「含測檢元素的健康校園計劃」(「計劃」)評估研究報告。評估研究的結果正面,肯定了「計劃」作為禁毒預防教育措施的成效。

  禁毒基金會於二○一五/一六學年委託了專業研究機構,就「計劃」進行獨立評估研究,以了解「計劃」的成效,並就如何進一步推展和優化「計劃」提出建議。是次評估研究於二○一五年九月至二○一六年八月進行,邀請了超過一百間中學的校長、老師、學生以及其家長參與,受訪人數超過35,000人。

  研究結果顯示,在參與「計劃」的學校當中,超過90%校長和老師認同「計劃」有助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加深對毒品禍害的知識,以及建立無毒校園文化。約有80%學校和協作的非政府機構認同「計劃」運作順暢。學生方面,超過60%認同「計劃」的測檢部分和抗毒預防活動部分有助鞏固他們遠離毒品的決心。而曾於二○一五/一六學年完成測檢的學生中,超過70%認同其個人資料受到保障,並滿意測檢的運作安排。家長方面,超過80%表示支持學校推行「計劃」。

  研究結果亦顯示,在未參與「計劃」的學校當中,校長和老師普遍認同「計劃」的正面作用。超過60%老師、60%學生和80%家長表示支持學校推行「計劃」。

  禁毒處發言人說:「禁毒常務委員會已聽取並接納有關評估研究報告的結果。委員很高興得悉研究報告肯定了『計劃』能夠有效地幫助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提升他們的抗毒決心,以及建立無毒校園文化。委員亦欣悉大部分持份者均表示支持學校推行『計劃』。」

  發言人續說:「因應評估研究報告的正面結果以及禁毒常務委員會的支持,禁毒處會繼續鼓勵更多中學參與『計劃』,以鞏固先前取得的成果,並讓更多學生得益。」

  此外,研究報告亦提出多項優化建議。禁毒處經徵詢禁毒常務委員會的意見,將於二○一七/一八學年推行相關優化措施,主要包括增加對參與「計劃」學校和非政府機構的財政資助和行政支援,以及增加「計劃」運作細節的彈性。

  禁毒處自二○一一/一二學年起鼓勵全港中學推行由禁毒基金撥款資助的「計劃」。「計劃」包含多元化的抗毒預防活動和自願性的校園測檢兩大元素,旨在協助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及正向人生態度、加強他們遠離毒品的決心,以及建立無毒校園文化。

  評估研究報告的摘要及全文,已上載至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
 
2017年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