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兒童感染甲型流感嚴重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十二日)正調查一宗兒童感染甲型流感的嚴重個案。   
 
  該名十個月大男嬰有長期病患,自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出現發燒和咳嗽等病徵。男嬰一月五日入住廣華醫院,並於一月八日轉往兒童深切治療部作進一步治療。
 
  病人於一月五日抽取的鼻咽分泌樣本經瑪嘉烈醫院化驗後,證實對副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而於一月八日抽取的鼻咽分泌樣本則對副流感病毒及甲型流感(H3)病毒呈陽性反應。臨床診斷為副流感病毒及甲型流感感染併發肺炎和敗血性休克,他目前情況嚴重。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於潛伏期內並沒有外遊。其孖生弟弟自一月九日起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病徵,並已到廣華醫院急症室求醫,情況穩定,無需入院。其他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再次呼籲市民特別是幼童,盡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應對冬季流感季節。兒童、長者及慢性病患者是高危組群,若出現流感樣病徵,應盡早求醫。
 
  政府在去年十月及十一月分別展開2016/17年度的「疫苗資助計劃」(資助接種)和「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免費接種)。
 
  發言人說:「除六個月至未滿六歲兒童外,政府今年度將資助接種和免費接種伸延至六歲至未滿12歲兒童。過往的流行病學和臨床經驗顯示,為學童接種疫苗可減少流感相關併發症、入院和死亡個案。」
 
  除兒童外,資助接種和免費接種亦涵蓋不同組別,當中包括所有孕婦和65歲或以上長者,以及居於社區的智障人士和領取傷殘津貼人士。
  
  截止一月八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已接種約348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疫苗資助計劃」則已接種約250 000劑,即兩個計劃共接種約598 000劑,較二○一五/一六年度同期增加逾20%。
 
  另外,51間小學已舉辦疫苗接種活動,為約一萬五千名學童接種疫苗。
 
  發言人補充:「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我們強烈呼籲免費接種和資助接種的合資格組別人士應盡早接種疫苗。」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以下專題網頁,了解詳情:流感網頁《流感速遞》周報疫苗接種計劃專頁免費接種資助接種專頁。



2017年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