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環境局局長就有關《2016年海岸公園(指定)(修訂)令》報告議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慧琼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49E(2)條動議察悉內務委員會有關《2016年海岸公園(指定)(修訂)令》的報告的議案發言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2016年海岸公園(指定)(修訂)令》(《指定令》)小組委員會主席陳淑莊議員和各位委員的審議工作。

  《指定令》的目的,是指定大小磨刀一帶水域為海岸公園,並對《海岸公園(指定)令》(第476章附屬法例B)作出相應修訂,把該海岸公園範圍列於附表內。指定大小磨刀海岸公園後,透過海岸公園的管理措施,海洋生物可以獲得較佳的棲息環境,長遠有助加強保護香港水域內的中華白海豚。

  設立大小磨刀海岸公園,是補償因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而損失的海洋棲息地。大小磨刀海岸公園位於大嶼山東北,面積約970公頃。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採用一套有系統而嚴謹的科學方法,即海豚棲息地指標,確認大小磨刀一帶為海豚的重要棲息地,並據此劃定海岸公園的範圍。在劃定此範圍時,亦已顧及區內現有設施、相關海上交通及水質情況等考慮因素,以及有關持份者的意見。

  劃定為海岸公園後,大小磨刀一帶水域的活動將受《海岸公園條例》(第476章)和《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規例》(第476A章)所管理和管制,包括:新發展工程受到限制,船隻在海岸公園內的航速不得超逾每小時10海浬,而捕魚活動亦會受許可證制度規管。漁護署亦會在大小磨刀海岸公園內推行海洋生態改善措施,例如投放人工魚礁和放養魚苗,以增加大小磨刀一帶水域的海洋資源,提高海洋棲息地和生物多樣性。這些管理措施有助中華白海豚的長遠保育工作。

  在小組委員會會議中,有委員對指定海岸公園對漁業可持續發展的累積影響表示關注,並詢問對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內漁業管理的檢討方向、時間表,和考慮中的改善措施,以及政府會否考慮修訂相關法例,取消以船籍港制度登記近岸漁船許可證制度,以及放寬海岸公園捕魚許可證的轉讓和傳承限制。

  設立海岸公園的目的,是為海洋生物提供更佳的棲息環境,鞏固和提升有關水域的漁業資源。漁護署就海岸公園進行長期監察所得的數據亦反映設立海岸公園的成效,包括海岸公園的漁業資源普遍較海岸公園以外的水域為豐富;而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也依然是中華白海豚的重要棲息地。

  我們就設立大小磨刀海岸公園進行公眾諮詢時,了解到漁民團體對成立新海岸公園的憂慮和關注。漁民團體認為在現有的捕魚許可證制度下,只簽發許可證予合資格船籍港的漁民的做法令漁民分化;漁民團體亦憂慮捕魚許可證制度使漁民人數逐漸減少,令漁業界持續萎縮。有鑑於漁民團體的關注,政府已適度放寛漁民捕魚許可證的繼承和轉讓規定,容許持證人的「直系親屬」申請繼承有關的捕魚許可證,和有限度把捕魚許可證轉讓給在同一海岸公園的其他捕魚許可證持有人的授權人。有關放寬措施已於去年七月落實,亦將應用於大小磨刀海岸公園。為了進一步回應漁民的訴求和推動漁業的可持續發展,政府已啟動海岸公園漁業管理的檢視工作,以期在不違反成立海岸公園的保育目的的大前題下優化有關措施。檢討工作包括研究進一步優化現行海岸公園的漁業管理模式,當中可能涉及相關法例的修訂。在檢討的過程中,政府會與持份者保持溝通,並諮詢他們對優化方案的意見。

  此外,有小組委員會委員關注在香港水域(包括海岸公園)內的非法捕魚活動問題。漁護署的海岸公園巡邏隊在全港的海岸公園進行巡邏和執法,以打擊非法捕魚及其他違例活動。此外,各水警分區在日常巡邏時會對懷疑進行非法捕魚的船隻作初步調查及搜證,並會將涉嫌進行非法捕魚的船隻及人員轉介予漁護署作跟進調查。漁護署海岸公園巡邏隊亦會定期與水警總區進行聯合執法行動。在二○一四年至二○一六年,海岸公園巡邏隊聯同水警共進行了94次聯合執法行動。海岸公園巡邏隊會因應情況調整聯合行動的安排以加強執法的成效。除了互相通報有關非法捕魚活動的資料及情報外,水警亦為海岸公園巡邏隊提供支援,如協助截停非法運作中的拖網漁船、扣留涉嫌非法捕魚的船隻及人員等。此外,成立大小磨刀海岸公園後,政府會增撥資源,包括成立一支新的巡邏隊伍,以加強在該海岸公園水域的執法及監管力度。

  粵港雙方的執法部門(包括漁護署、水警及廣東省漁政總隊)亦會定期採取聯合執法行動,打擊跨境的非法捕魚活動。漁護署與內地廣東省漁政總隊及其支隊保持聯繫及交換情報,共同打擊涉及跨越香港和內地水域違規作業的漁船。漁護署會把巡邏時發現在香港水域非法捕魚的內地漁船的資料,及在香港被成功檢控的內地漁民的資料轉交廣東省漁政總隊,以便他們根據內地法規跟進。

  最後,我們十分感謝小組委員會在小組委員會會議中提出的各項寶貴意見。我們會繼續與各持份者就有關海岸公園的管理保持緊密溝通。

  我謹此陳辭,多謝代主席。
 
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