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貨車尾板操作人員的職業安全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潘兆平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勞工處於二○一三年發出《預防被貨車尾板夾傷的危害安全指引》(《指引》),供貨運業參考。然而,有業內人士指出,過去六年發生多宗涉及貨車尾板操作的工業意外,造成四名工人死亡及多人受傷。他們因此認為政府單靠不具法律效力的《指引》,難以真正保障貨車尾板操作人員的職業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勞工處去年六月表示,會就貨車尾板安全操作展開特別執法行動,該等行動的詳情及已進行的次數、違反安全規定的個案宗數,以及當局就該等違規個案採取的跟進行動;

(二)有否就現時貨車所安裝的尾板是否符合《指引》的有關要求進行調查;若有,結果為何;現時不符合有關要求的政府車輛數目,以及政府有否計劃更換該等車輛,以保障有關僱員的職業安全;及

(三)會否考慮規定貨車尾板操作人員必須參加由職業安全健康局舉辦的安全使用貨車尾板課程,以加強他們的安全意識,從而避免涉及尾板操作的意外發生?

答覆:
 
主席:

  就潘兆平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勞工處一直十分關注貨車尾板操作的職業安全。除了恆常巡查執法之外,勞工處亦會針對物流及相關作業進行特別執法行動,行動範圍包括貨車尾板的安全運作。在過去三年(即二○一四至二○一六年),勞工處共進行了五次針對上述作業的特別執法行動,並就貨車尾板不安全操作提出了三宗檢控,有關持責者已被法庭定罪並被判罰款。除此之外,勞工處亦有就不安全的尾板操作發出警告及敦促改善通知書,並跟進相關持責者盡快作出改善,但勞工處並沒有分類備存有關數字。

(二)勞工處去年曾就裝有尾板的貨車是否符合《預防被貨車尾板夾傷的危害安全指引》(《指引》)的要求進行調查,涉及超過一千部貨車,結果顯示只有約百分之五的貨車已裝置《指引》內要求的雙手控制裝置,情況並不理想。事實上,勞工處於二○一五年發出經修訂的《指引》後,一直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有關商會、工會及個別立法會議員向勞工處反映由於香港裝有尾板的貨車數目不少,希望勞工處能夠給予足夠時間,讓業界能有序地安裝這些裝置,並在執法時考慮有關情況。勞工處現正考慮有關意見,並會繼續與業界進行商討,期望盡快與業界達成共識。

  但我必須要強調,勞工處殷切期望業界能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快安裝有關裝置,以保障工人安全,而在完成安裝有關安全裝置前,業界必須嚴格訂立及實施在《指引》中提及的安全工作制度,包括張貼警告告示於貨車顯眼位置,及避免任何人走近尾板與車尾之間的閉合夾口等措施,以保障操作者及其他人士的安全。

  至於政府所採購的車輛,現時有21輛新採購貨車的尾板正按最新的《指引》裝配,而政府亦會陸續安排現有約280部車輛進行所需裝配工程,以符合《指引》的安全要求。

(三)過往多宗貨車尾板致命意外均與尾板欠缺安全裝置有關,這說明貨車尾板操作的潛在危害不能單靠個人的警覺性及戒備行為便能完全消除,裝設《指引》內要求的安全裝置,可避免人為疏忽而導致的意外。為了讓業界更有效掌握裝設相關安全裝置的技術,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有為業界就貨車尾板安全裝置提供技術及工程指導及顧問服務等支援。

  與此同時,勞工處認同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識同樣重要,為此勞工處一直與有關工會及商會保持緊密溝通,將尾板安全信息傳達至前線工人。勞工處自二○一三年起已多次為業界舉辦了有關貨車尾板的安全講座,廣邀業界人士包括商會、工會及安裝尾板的供應商/承辦商等參加。

  勞工處亦就過去的致命意外發放「職安警示」,提醒業界必須採取相應的安全措施,以避免同類意外發生。此外,勞工處聯同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在二○一六年製作了宣傳安全操作尾板的宣傳短片,除將其上載到勞工處及職安局的網頁外,亦透過公共平台,包括公共交通工具,與及設有廣播設施的多個政府部門單位廣播。勞工處亦印製了有關安全海報及貼紙,並已透過工會及商會派發給業界人士。

  勞工處現階段未有計劃強制貨車尾板操作人員必須參加使用貨車尾板安全訓練課程。勞工處會繼續採取一系列宣傳、推廣及教育措施,提高貨車尾板操作人員的安全意識。
 
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