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啟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公眾諮詢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政務司司長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聯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吳志華,以及前建築署副署長鄧文彬今日(一月十日)出席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啟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公眾諮詢記者會。以下是林鄭月娥的開場發言:
   
  多謝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我非常高興有一個機會再次向大家介紹有關在香港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今日這個記者招待會是啟動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即將進行,就着在西九文化區建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公眾諮詢工作。
   
  這個啟動活動由昨天下午延至今天下午,是由於我們留意到在過去這個周末,儘管我在星期五已經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有接近三個小時與立法會議員交代在香港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整個籌備工作,但我們聽到社會上仍然有一些各方面的不同意見,亦有一些關注,所以在這些關注和不同意見未能夠由我本人親自再去解說之前,去啟動這個公眾諮詢工作恐怕會失焦,亦令到公眾注意力分散到剛才所說的關注和一些不同的意見,而不能夠聚焦在未來六個星期參與這個公眾諮詢工作。所以我決定在這個時候(即延至今日下午)才進行這個公眾諮詢的啟動活動,亦由我親自出席上半部新聞發布會,向公眾進一步解釋。
   
  在香港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一件好事,是一件非常難得可以做成的事,所以我們每一位都有責任讓這件事辦好,當然包括即將進行的公眾諮詢,所以我在這裏率先呼籲廣大市民,無論你對於文化的認知或文化的興趣有多少,我都呼籲大家可以參加我們跟着進行的公眾諮詢工作。
   
  當然好像我剛才所說,今日是一個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去主持或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但我坐在這裏,亦好像上次一樣,是以雙重身分來回應社會上的關注,分別是政務司司長和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因為在籌備這個過程裏,不單只是一個西九管理局的工作,亦有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聯絡和磋商工作在內。
   
  我們留意到在過去這十日八日,社會上就着這個項目有不同的提問、有不同的意見,亦有一些關注。所以為了方便市民掌握實際情況,亦方便傳媒報道,我們做了一份相當詳盡的回應。回應裏的內容都是我們歸納了亦梳理了近日我們聽到有關這個項目的意見。這份文件長達十六頁,一共有三十二條有關這個項目的題目。為了方便大家了解,這三十二條題目亦已分類。我簡單讀一讀,大家都會知道應該涵蓋了近日對於這個文化項目的意見。
   
  第一類的提問是關於選址,特別在選址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選了的用地,究竟和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早前決定不再建設一個大型表演場地的情況是怎樣。我在此重申,兩者絕無關係。所以在今次提供的文件中,為了釋除公眾疑慮,我們將這個大型表演場地,或英文叫Mega Performance Venue,簡稱MPV,整個由西九管理局的管理層和董事局詳細考慮的時序都鋪陳出來。所以大家會很清楚、很明顯看到,(西九管理局)研究甚至初步決定了在目前香港的情況不會再建設這個大型表演場地的時間,是早於我們有建設一間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時間。
   
  第二,我們亦樂意盡量在不違反合約的原則和不公布一些商業敏感的資料的大前提之下,盡量將有關這個MPV研究的顧問報告內容公開,尤其是如果立法會議員希望可以閱讀這個報告,我們一定會想一些方法,讓他們可以在一個保密的情形下--因為我們要尊重那些商業敏感性資料和尊重為我們做這個工作的顧問公司--當我們找一個方法是可以讓立法會議員詳細查閱這些顧問報告。
   
  第二類的提問是有關委聘設計顧問。第三類的問題是這個項目的工程造價和營運的資金。第四類是項目為何需要在簽訂合作備忘錄之前要保密。第五類的問題是有關近日康文署舉辦「故宮全接觸」系列活動引起大家的意見。最後便是關於公眾諮詢。
   
  在此我不重復我們提供了的資料。不過稍後如果傳媒的提問剛好是問中三十二條的其中一條題目,我會簡單回答,請大家或稍後可以看這些資料。在這節記者招待會完結後,我們會馬上派送這些資料給大家,這些資料亦會在網上發放。
   
  最後我想介紹今日在台上的幾位同事。過去數日都有人問我的所謂核心小組成員是哪幾位。由於整個項目在簽訂合作備忘錄之前須要保密,我在立法會亦說過,我們做這個工作的同事是一隻手掌這麼多,是我所謂的核心小組。今日請了我的核心小組來和大家見面。如果大家有問題想直接問核心小組的成員,我相信他們每一位都願意回答。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太(馮程淑儀)當然在這個項目扮演重要角色,因為這個是談及文化政策,而西九文化區的建設以分工來計算,亦屬於民政事務局。有關栢志高先生的參與就更加重要,因為我的另一個身分就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但是要進行一些執行工作,都要請西九管理局管理層,而柏志高先生便是管理層中最高級的人員,是我們管理局的行政總裁。在最右邊是吳志華博士,吳志華博士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轄文化的副署長。如果大家記得,整個緣起,為何會跟故宮博物院去磋商香港興建一個長期展示故宮文化的博物館,都是建基於過去五年我們跟故宮一系列的合作。吳博士是全程參與策劃每一次故宮借給我們的大型展覽,所以他跟內地有關文化部和故宮的同事亦是非常熟悉。最後就是大家比較少見的鄧文彬先生。Stephen在當時我們做這個核心小組時是建築署副署長。他的專業是一位建築師。在籌備這個項目除了有文化的內涵,我都須要知道一些技術、建築的問題,所以亦請了當時的副署長Stephen參加我們這個核心小組。基本上,連我在內共五個人。
   
  大家都會留意到,我們五個人無論在政府的架構,或現在栢志高先生統領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我們都是在比較高的位置。很多時在草擬文件時,一般我們都有同事幫忙。但這次工作因為要保密,他們要回去做「細路」的時候。我是要求他們每人自己親自草擬文件,自己找資料,不可以找很多同事幫忙,否則就難以可以將籌備過程加以保密。我自己亦要回到草擬文件的時代,很多文件最後我都有需要參與草擬。
   
  在我們這個核心小組工作了這一年多,去籌備在香港西九文化區建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我們感到非常興奮,亦都感到非常之榮幸,能夠在這個時刻有這個任務,可以為香港建設一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為香港做一件大事,不單只是文化界大事,亦是香港城市發展的一件大事。因為這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無論對於我們的旅遊發展、對於我們青少年培育和教育,以至對於為我們下一代提供更多在文化產業的優質就業機會,都有很大裨益。所以我們幾位雖然工作繁重,除了我們日常工作外,還要肩負這個項目,但是都感到非常興奮,尤其是在籌備過程中,我們多次有機會親身接觸故宮博物院單霽翔院長和故宮的同事,我們深深被單院長和故宮的同事那份為國家去維護文物以及對於故宮文化的願景感動,所以能夠在這些專家指導之下和大家合作之下,做好這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實在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所以正如我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說,在整個過程裏,如果大家覺得我們有做得不好的地方--雖然我們已經解釋了為何要保密,但是如果大家認為我們做得不好,我們接受大家的批評。但是不應該把這個文化項目政治化,從而更加去矮化故宮文化和故宮藏品的價值和重要性,亦都不可以剝奪香港市民去欣賞、去近距離欣賞故宮文物這個機會。我的介紹到此為止,接着我們很樂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十日)出席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啟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公眾諮詢記者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