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調查進展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六日)公布香港入冬以來第三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的調查進展。

  該名62歲男病人今日凌晨於仁濟醫院死亡。署方至今已確認33名密切接觸者及90名其他接觸者。

  密切接觸者包括該名病人的家庭接觸者,以及該院相關住院病人和醫護人員。其中一名醫護人員有輕微病徵,等候化驗;其餘人士沒有病徵。他們需接受預防性抗病毒藥物奧司他韋(特敏福)治療五日,並自最後接觸該名病人起佩戴口罩和接受醫學監察10日。

  其他接觸者為病人的其他家人、該院其他相關住院病人、訪客和醫護人員、病人抵港時的所涉人員和運送病人的救護人員,全部沒有病徵。他們需自最後接觸該名病人起佩戴口罩和接受醫學監察10日。部分住院病人有長期病患或較高併發風險,他們亦需接受特敏福治療五日,作為預防措施。
 
  至於二○一六年十二月三十日公布的入冬以來第二宗人類H7N9個案,進一步流行病學調查顯示,該名病人去年十二月十四至十六日期間在中山的居所對面有一濕貨街市,內有活禽攤檔,而該街市外亦有流動活禽攤檔。基於至今所得的資料,這宗個案已被列為外地傳入。病人現於瑪嘉烈醫院留醫,情況嚴重。
 
  自二○一三年至今,香港確診19宗外地傳入人類H7N9個案,其中七人死亡(37%)。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山東新增一宗人類H7N9個案。根據日照市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資料,病人是一名77歲男子。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隨着內地繼續發現H7N9病毒陽性的動物和環境樣本,預期受影響地區和其鄰近地方會出現新增人類感染個案。過去數年的流行病學經驗顯示,本港大部分外地傳入人類H7N9個案均於首季錄得。鑑於內地與香港的貿易和旅遊頻繁,特別是未來數月,相信香港不時會出現零星人類感染個案。」
 
  發言人補充:「故此,署方再次呼籲市民,特別在農曆新年假期外遊時,應避免接觸禽鳥或其糞便,並避免到家禽市場及農場。若感不適,如有發燒或咳嗽,應戴上口罩,盡快求診。從受影響地區回港後,若出現病徵,應立即求診,並主動告訴醫生最近曾到的地方,以便及早作出診斷和治療。」



2017年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