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保良局灣仔護老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五日)出席保良局灣仔護老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郭羅桂珍博士(保良局主席)、蔡李惠莉副主席(保良局副主席)、各位總理、三位保良局的前主席、各位嘉賓、朋友、各位老友記:

  我非常高興為保良局灣仔護老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灣仔護老院)開幕,為各位長者,以及致力關愛長者的保良局仝人打氣。

  保良局自一八七八年成立以來,建樹良多。隨着香港社會的轉變,保良局已發展成為香港的主要社會服務機構,提供多元化優質服務,服務對象亦從專注關顧婦孺福祉擴展至長者、青少年、家庭及殘疾人士等,充分彰顯「保赤安良」的精神。本財政年度,保良局獲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撥款達6億7,100多萬元,在170間受資助機構中排第三。

  在安老服務方面,保良局積極推動「長者優質生活」的概念,更是政府不可多得的堅實合作夥伴。連同今天開幕的灣仔護老院,機構至今共承辦十間合約安老院舍、三間資助安老院舍,並提供優質的家居和社區照顧服務,以及營辦各類長者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因應長者的不同需要而為他們提供住宿、日間及緊急短期暫託服務。事實上,保良局成為香港承辦最多合約安老院舍和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共五張服務合約)的機構,一再印證貴機構的重要性和成就。

  特區政府致力締造環境,讓長者可以過積極、精彩的銀齡生活。我們對改善長者生活的決心和承擔,見諸公共資源的投放上。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投放於長者身上的各項公共開支為673億元,當中包括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及社會保障方面,佔經常性總開支接近兩成,即我們每十元的經常性開支中,接近兩元用於長者身上。

  勞工及福利局正積極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特別計劃」),如所有建議項目均能順利落實,預計可增加約17 000個服務名額,包括9 000個安老服務名額。我知悉保良局已在「特別計劃」下提交申請,建議將位於香港黃竹坑徑一號的保良局黃竹坑護理安老中心重建,以增加長者住宿照顧及日間護理的服務名額。社署原則上支持有關建議,並會繼續與保良局保持溝通,協助其進一步的規劃工作,務求盡快落實建議,讓工程早日開展。

  面對高齡化社會,安老服務提升為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我們推出一系列加強安老服務的措施,例如在二○一三年九月開始推行的第一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試驗計劃」),便採用了「錢跟人走」的資助模式,讓長者可自行選擇最切合其需要的服務。保良局在觀塘、深水埗及沙田合共有六個認可服務單位參加了「試驗計劃」,為合資格長者提供服務。此外,在二○一六年十月開展的第二階段「試驗計劃」,保良局增加至13個認可服務單位,並擴展服務區域至黃大仙、九龍城、葵青、中西區及離島。我十分感謝保良局大力支持這項嶄新的「試驗計劃」。我期待與保良局在安老服務上繼續攜手合作,為長者的福祉努力。

  新年伊始,在此,我恭祝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並祝願保良局蒸蒸日上,續創新高。多謝。
 
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五日)出席保良局灣仔護老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開幕典禮。他在致辭時表示,安老服務為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特區政府致力締造環境,讓長者可以過積極、精彩的銀齡生活。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五日)出席保良局灣仔護老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開幕典禮。圖示張建宗(左)與參與中心活動的長者交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五日)出席保良局灣仔護老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開幕典禮。圖示工作人員向張建宗(右三)、保良局主席郭羅桂珍博士(右四)及嘉賓介紹護老院舍的設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五日)出席保良局灣仔護老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開幕典禮。圖示工作人員向張建宗(左三)、保良局主席郭羅桂珍博士(左四)及嘉賓介紹護老院舍的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