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異常和暖的十二月
********
  由於影響華南沿岸地區的東北季候風在二○一六年十二月大部分時間較弱,該月的天氣較正常溫暖。該月的平均氣溫為19.6度,較正常數值17.9度高1.7度,是自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十二月的第三高。該月錄得的總雨量只有6.6毫米,不足正常數值26.8毫米的四分之一,但全年總雨量為3026.8毫米,較全年正常值2398.5毫米多約百分之二十六。
      
  受東北季候風影響,本港於該月首兩天天晴及乾燥。由於一道雲帶覆蓋華南沿岸及南海北部,十二月三日轉為多雲。在風力微弱的情況下,隨後兩天有煙霞及日間部分時間有陽光。十二月五日天氣相當溫暖,氣溫上升至25.9度,為該月的最高氣溫。

  本港於十二月六日至十六日期間受大陸氣流的補充影響,天氣持續普遍晴朗及乾燥。華南沿岸地區的東風於十二月十一日轉為清勁,十二月十二日及十三日因東北季候風緩和,本港天氣較和暖。本港氣溫在十二月十四日轉吹北風後開始顯著下降,隨後兩天顯著較涼。

  本港於十二月十七日天氣清涼及雲量較多。十二月十八日及十九日陽光充沛,天氣再度回暖。由於一股潮濕海洋氣流影響廣東沿岸,十二月二十日雲量增多,十二月二十一日則潮濕及有微雨。翌日雨勢減弱,當一道冷鋒橫過華南沿岸地區後,乾燥大陸空氣令本港再度轉晴。強風程度的偏東風於十二月二十三日晚上為本港帶來幾陣微雨,大致多雲的天氣持續至聖誕日。

  由於東北季候風稍為緩和,本港於十二月二十六日天晴及較暖。一道冷鋒於當晚橫過本港並帶來強風程度的偏北風,翌日氣溫下降,而在南海中部徘徊並正在減弱的熱帶氣旋洛坦令本地風勢增強,本港高地出現烈風。受強烈東北季候風影響,一股大陸氣流於十二月二十七日為本港帶來晴朗及非常乾燥的天氣,當日天文台亦發出今年入冬以來首個寒冷天氣警告,翌日早上氣溫降至最低的11.5度,為該月的最低氣溫。

  十二月二十八日多雲,隨後東北季候風開始緩和,該月餘下時間氣溫逐步回升及部分時間有陽光。
      
  該月有兩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該月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十二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7年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1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