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航管系統有效處理聖誕及新年外遊高峰期的航班
**********************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一月三日)表示,剛過去的聖誕及新年假期期間,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的航班及不在香港升降的過境航班數量較去年同期均有增長。民航處加派了人手並使用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新航管系統)處理該段高峰期的航空交通,其間航空交通維持暢順,秩序井然。

  在二○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至二○一七年一月二日的航班高峰期內,香港國際機場平均每日錄得1 142架次航機升降,較去年同期的1 133架次多近百分之一。此外,每日平均有838架次過境航機飛越香港飛行情報區,較去年同期的739架次多出約百分之十三。新航管系統在該段期間內平均每日共處理1 980架次航機,較去年同期的1 872架次增加約百分之六,亦創下歷來聖誕新年假期期間最高航班的紀錄。有關聖誕及新年假期期間的航班統計資料見附表。

  發言人說:「新航管系統全面投入運作一個多月,經歷過不同的天氣和運作模式,航空交通運作在首個航班高峰期間維持暢順,而透過同時應用雷達和衛星導航技術,新航管系統亦能有效應付航班的高峰。預計未來農曆新年是另一個航班高峰期,民航處同樣已調派了額外空管人員當值,確保節日期間可以繼續無分晝夜地為公眾提供安全及有效率的航空交通服務。」

  除了調派人手當值以配合航班高峰期外,民航處亦一如以往,在即將來臨的農曆新年間並有運作需要時,實施航空交通流量管制措施(流量管制),即減低於某‪一時‬段內航機進入本港空域的數目,以維持空域內航機運作安全有序,這項措施與新航管系統的表現無關。‬‬‬有關的措施只適用於不在香港升降的過境航班,並不會影響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的航班,因此對外遊的市民或到訪的旅客影響甚微‬‬‬。過往在舊航管系統下,民航處亦有在不同的過境航班高峰期實施類似管制。事實上,世界各地的空管單位,都會因應自身機場‬在不同時段的實際運作需要及其處理能力,決定是否需要暫時實施流量管制。據了解,除了香港以外,其他空管單位例如日本、泰國、菲律賓等地的民航管理部門亦會在相關時段因應實際運作需要實施流量管制。由此可見,實施流量管制是全球各地航空交通管理的慣常措施之一,航空業界人士對此並不陌生。而實施流量管制即等於新航管系統表現不濟的論調,是對航空交通管理的錯誤理解。

  新航管系統每天可處理8 000份航空計劃書的資料,同時監察1 500個空中或地面目標,分別是舊系統的五倍和1.5倍,並支援將來包括三跑道系統投入運作後帶來的航空交通增長,有助提升民航處的航空交通管理能力和香港國際機場在區內的競爭力。民航處會繼續密切監察新空航管系統的表現,加快對系統的優化和微調工作。
 
2017年1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5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