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今日(一月三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很高興今日有機會,聽取各位議員對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意見。

  跟去年一樣,政府就《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進行同步諮詢,希望可以增強政策制訂、資源運用和財政規劃之間的協調。

  《財政預算案》會詳細規劃下一個財政年度的政府開支和收入,一方面為《施政報告》中的各項措施提供適當的財政資源,另一方面就香港經濟發展方向提出建議,讓香港的社會民生持續改善,令各階層的巿民安居樂業。

  在上一個環節,我們簡報了香港經濟的最新情況。雖然去年香港經濟大致平穩,但是環球經濟目前面對不少不明朗的因素,所以我們必須要保持警覺,在適當時候採取措施,抵禦外圍環境逆轉所帶來的震盪。

  我們須要應對本地人口快速老化所帶來的挑戰。政府近年投入大量資源,改善長者服務,當中的重點措施包括引入「二元乘車計劃」、「長者生活津貼」、「長者醫療券計劃」等。為了應對長遠人口老化所帶來的醫療需要,政府更撥備了二千億元推展十年醫院發展計劃,興建、重建和改善多間醫院的設施。

  我們亦須要正視香港長遠財政持續性的問題。人口老化會令勞動力減少,影響經濟增長的幅度和政府收入的增長。與此同時,人口老化亦會令公共開支,尤其是福利和醫療的開支,大幅增加,為公共財政帶來日益沉重的壓力。

  故此,政府除了要繼續推動本港經濟發展外,還須要控制政府開支增長;保障、穩定和擴闊收入基礎;以及未雨綢繆,設立「未來基金」。

  若果政府開支的增長幅度持續超越收入,即使政府維持現有的服務水平,長遠來說,香港將無可避免要面對財政赤字的壓力。因此,為應對人口老化所帶來的財政壓力,以及外圍經濟逆轉可能造成的衝擊,政府必須恪守「量入為出」、「審慎理財」的原則。

  在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之前,我先請常任秘書長簡介下年度《財政預算案》的主要背景資料。多謝主席。
 
2017年1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