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邂逅!老房子」展示藝術家與老房子的對話
********************
  由藝術推廣辦事處策劃的「邂逅!老房子」藝術計劃展覽於明年一月一日起,連續四個星期日分別在孫中山紀念館、王屋村古屋、羅屋民俗館和三棟屋博物館展開。計劃透過為場地度身設計的公共藝術,為其悠久傳統和歷史價值上貫以新的脈絡,給老房子寫上一則新故事。

  計劃邀請了四位本地知名藝術家石家豪、林東鵬、黃麗貞和林嵐,通過實地考察、地方史料、社區背景以及其個人經歷,分別在上述場地進行各類型的公共藝術創作。

  石家豪在孫中山紀念館添置富不同時代風格的屏風,當中分別繪有清同治時期瓷器上的廣彩圖案、維多利亞時期的牆紙裝飾及香港學院的建築風格、日本明治時期的浮世繪等藝術元素,與參觀者步隨孫中山人生中走過的不同地方,從另一個角度認識孫中山的革命歷史。

  林東鵬把從不同地方收集得到的舊家具放置到王屋村古屋,希望參觀者在看到似曾相識的家具時,會想起一些自己的過去,引起對追憶往日情懷和對歷史的探索。他亦希望配合聲音及影像,以及一系列的公眾節目,將老房子變成一個可閱讀和可徘徊觀看的互動空間,帶大家一同探索老房子與現代人的關係。

  黃麗貞以現代人的想法,把羅屋民俗館的房間重新設計和佈置,把新訂制的家具和白瓷造的衣物,穿插於原有家件配置之中,透過新舊並置,把現代人對家居的渴求在這歷史建築物中呈現出來,同時讓參觀者遊走在古今之間,探討客家精神與普世文化的連接點。

  林嵐透過多個藝術裝置,為參觀者重現陳氏家族昔日在三棟屋的生活片段。她亦結合客家人的移民故事和個人經歷,為展覽創作一段南音音樂,體現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現代承傳,亦與參觀者探討「家」與「客」的概念。

  展覽展期至明年六月三十日。有關計劃詳情,請瀏覽藝術推廣辦事處網頁www.lcsd.gov.hk/CE/Museum/APO/zh_TW/web/apo/hi_houses.html,或致電二五一二 三○○○查詢。
 
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