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賑災基金撥款逾八千萬元為香港境外災民提供救援(附圖)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從賑災基金撥款八千二百一十五萬元,以資助多間救援機構及一個政府機關為香港境外發生的災禍提供緊急人道援助。

  賑災基金撥款三千二百一十五萬元資助九個由六間救援機構進行的救援計劃,以賑濟瓦努阿圖風災災民、尼泊爾和巴基斯坦地震災民,以及緬甸和印度水災災民。這六間機構為愛德基金會(香港)、香港仁人家園、樂施會、國際培幼會、香港救助兒童會和香港世界宣明會。為回應災民的不同需要,經有關救援計劃派發的賑災物資種類多元化,包括食物、衣服、衞生和家庭用品(例如濾水器、塑膠廁盤和太陽能燈),以及緊急臨時居所材料和工具(例如波狀鍍鋅鐵片和防水帆布)。救援機構回訪災區後反映,災民十分感謝賑災基金適切的援助。

  除了向上述救援機構批出撥款外,二○一五年四月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西北部發生黎克特制七點八級地震,賑災基金亦撥款五千萬元,捐助尼泊爾政府在當地進行救災工作。

  所有受賑災基金資助的救援機構必須於完成每項救援計劃後,就撥款的用途向政府提交評估報告及經審核帳目。至於給予香港境外政府的撥款,收款機關亦須提交撥款用途評估報告。

  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行政署負責賑災基金的運作。賑災基金為政府提供有效的渠道,當在香港以外的地方發生災禍時,對國際間的人道援助要求作出迅速的回應。有關基金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報告,已上載行政署的網頁,網址為www.admwing.gov.hk/chi/links/drfund.htm

  政府會視乎救援撥款的需求以及賑災基金的結餘和承擔額,在每個財政年度開始和年內有需要時對賑災基金作出補足。

  賑災基金諮詢委員會負責就賑災基金撥款政策及行事方式向政府提供意見,建議批予申請機構的具體撥款額及監察獲撥款機構使用撥款的情況。

  委員會主席為政務司司長,成員現包括鄭耀棠、葉國謙、黃碧雲博士、劉業強、孔令成、狄志遠博士、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