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北京出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記者會談話全文(一)(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傍晚在北京出席「於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媒體發布會」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我非常榮幸亦非常興奮,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的身分,同時亦以香港特別行政區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的身分,即是一個雙重的身分向大家介紹這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項目。
 
  剛才大家已經聽了單霽翔院長的演講,是一個非常濃縮版,單院長是可以講兩三個小時仍然是很精彩,亦很吸引聽眾繼續去聽和發問。大家知道故宮博物院文化資源豐富,所以今次特區政府和故宮博物院的合作是在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希望更長期、全面和深入地向香港市民,以至海內外的訪客展示故宮的文化和珍藏。這個項目得到中央人民政府的支持,亦標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
 
  我首先介紹一下香港近年致力成為國際文化都會這個願景,然後讓大家再感受到我們有了這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後,如何可以令到我們的願景更加可以實現到。
 
  過去五年,香港的文化和創意產業的增加價值每年平均增幅是百分之十一點六,遠遠比整體經濟的增長為高。我們亦投資在不少文化設施,當然第一個就是西九文化區。正如行政長官剛才的發言,在西九龍中心地帶劃出四十公頃的臨海地來發展一個西九文化區,從土地投入的方面,是一個非常大的投資。
 
  西九文化區已經落成或正在興建的核心文化設施,包括有M+展亭,在今年年初已經開幕;正在興建的戲曲中心,預計在二○一八年會落成啟用,還有以近代藝術為主的M+博物館,將在二○一九年落成。跟着就是現時正在開工的藝術公園,將會在二○一七年分階段啟用。另外,自由空間是一個表演的場地,還有一個演藝綜合劇場。

  除了在西九文化區的設施外,特區政府亦有其他方面投資文化設施,或者稱為文化硬件,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東九文化中心,剛剛在兩三個星期前舉行了奠基儀式;此外,亦有一個香港藝術館的擴建。

  但當然要成為一個國際文化都會,只單靠硬件是不足夠的。近年香港的文化盛事,可以說是一浪接一浪。我們有國際藝術展,例如是巴塞爾的藝術展Art Basel已經連續四年在香港舉行,明年會舉辦第五屆;亦有已經舉辦超過十年的典亞藝博Art Central;最近亦成功舉辦一個水墨藝博,專展示水墨的藝術。香港的藝術節以至中國的戲曲節、新視野藝術節、香港國際電影節、設計營商周都豐富了我們香港的文化盛事。

  但是除了有硬件及文化盛事,都要講經濟效益,都要談市場。我們近年都很高興見到香港藝術品的拍賣會及藝廊的設立都是非常蓬勃。

  當然有了硬件、有了軟件、有了市場,最重要都是人才的培訓。在近年我們看到香港很多的高等院校,都開始開辦一些文化藝術的課程。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亦投入一億五千萬元提供藝術行政人員見習生的計劃,希望為未來這些文化硬件培養足夠的文化人才。但最重要都是有觀眾群,要讓香港的市民喜歡欣賞我們的視覺藝術或表演藝術,特別在視覺藝術方面。為此,本屆政府行政長官親自推動,將香港公共博物館的長期展覽向公眾提供免費入場,讓香港的市民更樂意去參觀我們的博物館。

  剛才單院長都說過,我們多年來都與故宮有緊密的合作,所以今次建設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在四方面都有非常重大意義。第一,讓特區政府和故宮合作可以做到繼往開來這個的效果。這四幅相片大家都看過,自從二○一二年簽訂了合作協議後,大約每一年故宮都給我們一個非常大型的故宮展覽,包括二○一二年香港藝術館的「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園」;二○一三年香港歷史博物館「國采朝章──清代宮庭服飾」;二○一五年在香港科學館的「西洋奇器──清宮科技展」;二○一六年則在上個月在香港文化博物館開幕的「宮囍──清帝大婚慶典」。如果大家記憶好,這四張照片有兩個人物每一年都出現,一個當然是故宮博物院單霽翔院長,他每次都親自參加開幕典禮;另一個便是香港賽馬會周永健先生,亦突顯香港賽馬會慈善基金多年來都贊助我們和故宮的合作,以及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
 
  第二個意義就是為特區政府和故宮的文化合作搭建一個新的台階。在香港興建一所聚焦中國歷史、文化和藝術的故宮文化博物館,是配合香港成為國際文化都會這個願景,亦可以彰顯香港是一個東西文化薈萃的獨特位置,亦正如行政長官剛才說,在「一國兩制」之下,我們真的有「一國」之利、「兩制」之便,能夠扮演到這個平台的角色。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西九文化區的博物館是互相配合的。我剛才說過,我們的M+博物館是以近代藝術為主,這跟故宮博物館相輔相成,遊客和本地市民將來來到西九文化區,便可以看到不只近代,亦有遠古的文化藝術,讓西九文化區全面展示傳統與現代、中國與世界的文化藝術。
 
  第三個意義就是為推動兩地的人才培訓和兩地與國際文化交流開拓更廣闊的空間。剛才單院長已經向大家介紹了故宮博物院在近年有很多國際的交流,不只是「走出去」,亦引進很多其他的世界級博物館在此展出。我們認為香港亦可以同樣扮演這個角色。事實上,近年香港亦在這個工作做了平台或橋樑角色,例如在國際文物修護學會方面的工作,我們亦有參與,讓國際文物修護學會與故宮博物院成立了一些合作的工作。

  第四個意義就是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可以加深,無論是香港市民或海內外的遊客,對於中國文化和歷史的認識。近年故宮博物院非常積極拓展教育服務,將更加多精力投入到中小學學生的教育上,深入到課堂去,舉辦大量的青少年教育活動。日後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亦可以提供多元化的教育設施和活動,透過生動和有趣的方法,讓青少年認識中國傳統文化和歷史。

  好了,大家會問究竟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選址在哪兒呢?就是在西九文化區的西面,大家在圖上可以見到黃色的四方形,就是日後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地方。這個位置真的是得天獨厚,它是在維港海旁,不但可以看到整個維港,亦可以看到對面的香港島的景色,在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大嶼山的景致。

  這個是一個用立體的圖讓大家看,大家會看到這裏另外就是M+博物館。基本上在西九文化區的西面是有一個大的文化公園,大的文化公園兩面就是兩個博物館:一個是M+博物館,是一個現代的博物館;一個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家在這裏可以非常悠閒地逛,我們往後亦會令這些設施的連繫做得更加好;其他就是在西九文化區的核心設施,以及有一些商業設施和酒店。我們亦有設計一個展覽館,可以和往後兩個博物館配合,當有大型的展出的時候,而需要更多展覽或會議的場地,可以在這個展覽館進行。這個(投影片)讓大家看到更加立體、更加近的看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這個模型不是它將來的樣子,我們仍未完成設計,所以今日要賣個關子。我們會待新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設計完成後再公布。
 
  這個(投影片)就是從西區的海底隧道再看回去,這個就是故宮文化博物館,這個就是我剛才提到的展覽中心。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設計概念是以現代的建築設計手法,體現中國傳統視藝文化、中國傳統空間的文化,及當代香港的城市文化。設計會利用博物館的優越位置,建立建築和周圍環境的互動關係,並進一步優化西九文化區的公共空間,我們不會建一個很古舊的建築物在西九文化區的。

  這個地點是有高度限制,大概是五十米,就是六、七層樓高。主要的設施我會很簡單說說。整個佔地大概是一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是三萬五百平方米,但是以淨作業的樓面面積計算就是一萬五千二百五十平方米,包括有多個展覽廳、教育的活動室、演講廳、紀念品餐廳等。在展廳方面,有兩個展廳是會長期展出有關故宮的歷史文化和文物保護,以及和宮廷生活有關的展覽。到時候我們亦會有多一個地方長期展示故宮的書畫、陶瓷、器物和其他藝術的收藏。故宮的一百八十萬件的藝術收藏將會為我們提供源源不絕的文化資源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裏展出的。
 
  另外有兩個專題展廳亦可以就着一些特定的專題,譬如好像我們現在正在做一個大婚的展覽,或者明年配合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我們會做一個皇帝賀壽的展覽,亦可以在這些展廳做一些專題的展覽。我們亦會有展廳專門展出香港收藏家的藏品。大家都知道其實香港有很多私人的收藏家,藏品亦是非常之豐富。
 
  數碼展廳是近年故宮做得非常成功,所以在我們的博物館裏,我們亦會透過頂尖的多媒體技術,以虛擬的方式展示故宮博物院的藏品和建築特色。教育設施是必不可少的,一個四百座位的演講廳和多個教育活動室,讓更加多的學生和青少年能夠在這裏學習故宮的文化。餐廳和禮品店。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的董事局已經委任了非常享負盛名的本地建築師嚴迅奇先生負責這個設計。今日Rocco也在場的。Rocco的設計作品多次獲得本地和國際的獎項和嘉許,包括獲得兩個都是獲選為香港建築師學會全年境外建築大獎的兩個博物館,分別是廣東省的博物館和雲南省的博物館。
 
  在營運方面,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不是故宮博物院在香港設置的分館,它是一所香港的博物館來展示故宮的文化和藝術。故宮博物院將長期借出它的藏品予香港的故宮文化博物館展覽,並就博物館的設計及策展提供專業的意見,但不會參與博物館的日常運作事務。西九管理局將會成立一間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全權負責新館的興建,以及未來的管理和營運。
 
  建築費用方面,我們非常感激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的文化工作,已經同意捐贈三十五億元來資助博物館的設計、建造,以及籌備展覽的費用。按目前的估計,三十五億港元是足夠我們完成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至於興建新館所需的土地亦都準備就緒。有了資金的安排,審批的程序亦得到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在早前通過。現在我們預計西九文化管理局將會開展建築工程的投標工作,地基和上蓋的建築工程預計會在明年的下半年進行,建築期會到二○二一年,預計竣工和啟用可以爭取在二○二二年做好,讓香港的市民和海內外的遊客都能夠去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多謝大家。

(待續)
 
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3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在北京出席「於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媒體發布會」,介紹項目詳情。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出席「於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媒體發布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