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故宮博物院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就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備忘錄簽字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在北京出席故宮博物院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就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備忘錄簽字儀式致辭全文:

尊敬的雒樹剛部長(國家文化部部長)、周波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單霽翔院長(故宮博物院院長)、丁偉副部長(國家文化部副部長)、劉玉珠局長(國家文物局局長)、葉錫安主席(香港賽馬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我今天非常高興來到故宮博物院,和大家一同見證故宮博物院與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簽訂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備忘錄》。

  故宮博物院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博物館之一,承載了五千年的中華文明。到過故宮的香港人,都為故宮感到驕傲,為中華民族感到自豪。

  過去幾年,特區政府與故宮博物院的交流和合作的緊密,前所未有。多項故宮文物大展都成為香港的文化盛事,雙方也在文物保護和教育工作上展開了多個合作項目。半年前,我請故宮博物院單院長到特區政府總部為政府人員演講,介紹故宮的歷史、博物院的使命和工作。當天大大的功能廳座無虛設,聽着演講,四百多人走過了中華兒女共同的歷史血脈,跨越了古代和今天、北京和香港的時和空,情深的愛上了故宮。上月底單院長再來香港向兩千多名中學生演講,青少年人同樣的反應熱烈,說明故宮跨越一切的歷史感染力。

  長期以來,作為中華民族一分子,香港承傳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保留了源遠流長的民族傳統,在高度開放和活潑的氛圍中,融會了嶺南和西方的精粹,兼收並蓄,昇華出有香港特色的中華文化。今天的香港,有「一國」之利,「兩制」之便,是中外文化交匯的國際都會。

  土地是香港最珍貴和最昂貴的資源,特區政府將九龍半島西部市中心海旁面積四十公頃的土地,規劃為西九文化區,以行動說明特區政府對文化藝術事業的高度重視。西九文化區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文化項目之一,有十多個不同類型的藝術場館,以及二十三公頃的公眾休閒空間,集藝術、教育和公共空間於一身;以人為本,是一個屬於人,屬於所有人的文化天地。

  有幸得到國家的支持,我們將在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故宮,認識故宮,感受故宮,通過故宮的展品了解中國歷史,認識中華文明。七百萬中外居民和每年來香港的兩千萬外國旅客,將有機會通過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了解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香港將可以進一步發揮作用,促進中外文化理解,擴展中外人民的友誼。

  明年是香港回歸祖國的二十周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也將於明年動工,這將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最好的、最大的禮物。我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國家文化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故宮博物院以及內地相關單位對項目的大力支持。我也要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贈三十五億港元,資助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設計、建造和籌備展覽費用。

  最後,我祝願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早日開館,我相信更多的香港人不但支持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更繼續支持在北京的故宮博物院。

  謝謝大家。



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