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資訊科技專業服務新一輪招標
***************
  為促進更多中小企業參與政府資訊科技項目,同時吸引更具創意的解決方案支援政府資訊科技項目,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將在新一輪的優質資訊科技專業服務常備承辦協議(協議)招標中引入多項新措施。

  資科辦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表示:「新一輪招標有多項重要的加強措施,以期透過協議推動本地資訊科技業界的發展。相關措施包括提高合約價值的金額上限,以容許在協議下批出更大型的政府合約;增加常備承辦協議承辦商的數目,讓更多服務供應商能參與協議;降低招標的基本要求,以吸引更多中小企投標;及在評審項目建議書時更着重其技術範疇,以鼓勵創新。」在新措施下,更多供應商將可為政府設計和提供優質的資訊科技解決方案。措施也有助鼓勵創新,為業界開拓商機,便利公眾。

  是次招標的合約為期四年,總值估計超過十五億元,較現有合約的總值高出三成以上,大大提高承辦商的商機。協議涵蓋四類資訊科技服務:

(一)計劃/項目發展之前期服務及獨立管理服務;
(二)系統支援及維修服務;
(三)系統發展及推行之綜合服務;及
(四)資訊保安及獨立測試服務。

  服務類別(二)和(三)再分為大型和小型項目組別。

  發言人闡釋:「個別合約價值的金額上限由一千萬元大幅提高五成至一千五百萬元,讓政府可以進一步透過協議,採購資訊科技服務。為鼓勵中小企參與協議而在服務類別(二)和(三)下特別設立的小型項目組別,相關的合約價值金額上限亦由一百四十三萬元調升至三百萬元,增幅超過一倍,讓中小企可以參與更高合約價值的政府項目。」

  目前,政府就四類資訊科技服務向四十二間承辦商共批出六十八份常備承辦協議。政府期望新一輪招標能涵蓋更多承辦商,並將常備承辦協議數目增至最多約九十份。新的常備承辦協議預計由二○一七年七月起生效。

  發言人說:「我們也希望鼓勵更多中小企及初創企業競投政府資訊科技項目。新一輪招標中對投標者的基本要求,如用以檢核公司業務紀錄的累積服務量獲顯注調低,務求更多本地公司,包括中小企和初創企業,均能符合投標資格。以服務類別(四)和服務類別(三)的大型項目組別為例,投標公司在過去三年的累積服務量只要分別達二百萬元及一千五百萬元,便已符合要求,數額僅為現行要求的三分之一左右。」

  「現今資訊科技流程和技術瞬息萬變,我們期望承辦商積極引入創新的解決方案和先進的系統開發技術,實踐最佳的系統設計和編程,以及使用更多創新流程和服務以滿足需求。因應服務質素的重要性,評審建議書階段將更着重技術範疇。在評審服務類別(一)和(三)的項目建議書時,部分適用的項目(如策略研究、設計和推行需要穩健和較高質素的資訊科技解決方案)將採用較高的技術比重。價格/技術評分比重會由現行普遍採用的70:30改為60:40,以反映創新和創意元素在專業服務中的重要性。」

  優質資訊科技專業服務常備承辦協議是政府資訊科技服務外判策略的一部分,旨在加強政府提供資訊科技服務的能力,加快推出資訊科技解決方案,以滿足對優質電子政府服務日益增加的需求。協議亦為資訊科技界提供極佳商機,有助促進本地業界的發展。

  在四十八個月的合約期內,各局/部門可就個別資訊科技項目邀請相關服務類別和組別的供應商提交建議書,並根據技術及價格評審選擇承辦商負責項目。

  招標公告今日在憲報刊登。招標文件可於香港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六樓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接待處索取,亦可從以下連結下載:www.ogcio.gov.hk/tc/business/tender_eoi_rfp/open_tender_notice.htm

  招標簡介會將於二○一七年一月五日舉行,歡迎有興趣的投標者出席。截止投標日期為二○一七年二月三日中午。
 
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