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一七年一月一日增加一閏秒
**************
  香港天文台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提醒巿民,協調世界時將在香港時間二○一七年一月一日上午七時五十九分五十九秒和八時○分○秒之間加上一閏秒。由於香港標準時間為協調世界時加八小時,香港標準時間亦會同時撥慢一秒。

  天文台建議資訊科技、電訊、運輸、金融業界等持份者及操作人員審視其所管理的系統能否正確處理閏秒,並在有需要時考慮測試及調整系統,以確保系統在加入閏秒期間及之後仍能正常運作。

  協調世界時是以原子鐘內的原子振動頻率為依據的時間標準,是十分穩定而且均勻的時標,亦是現時國際所採用的民用時間標準。

  另一常用時標是根據地球自轉而釐定的天文時標,由於它相對不平均及稍慢,因此以天文時標定義的一秒比標準的原子鐘時間的一秒稍長,每隔一段時間便有需要引進閏秒以作調整,使天文時標和協調世界時之間的差距保持少於0.9秒。

  市民可參考以下網址,以獲取更多有關閏秒的資料:www.hko.gov.hk/gts/time/basicterms-leapsecondc.htm
 
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