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兒童發展配對基金聖誕頌歌節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出席兒童發展配對基金聖誕頌歌節的致辭全文:

鄭慕智博士(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創會主席)、陳龔偉瑩主席(兒童發展配對基金主席)、蔡元雲醫生(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副主席)、楊莉珊董事(兒童發展配對基金董事)、各位嘉賓、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我向來非常支持由兒童發展配對基金舉辦的年度旗艦活動——聖誕頌歌節,以歌聲宣揚關愛兒童的信息,同時為參加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青少年籌集儲蓄配對金,實在有多重意義。

  過去六年,於全港百多個人流熱點舉辦的逾千場頌歌節的參加人數多達四萬人,並籌得逾二千萬元作為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儲蓄配對金,成績令人鼓舞,說明兒童發展配對基金的熱心和號召力。

  由一群商界翹楚自發策動的兒童發展配對基金,一直積極配合特區政府推出的兒童發展基金的工作,協助基層青少年力爭上游,是民商官跨界合作扶貧助弱的典範,值得社會各界鼎力支持。

  三億元的兒童發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來,一直為基層青少年提供適當的啟導,讓他們擴闊眼界,增廣見識,幫助他們規劃未來。至今基金已透過非政府機構先後推出五批基金計劃,以及透過學校推出三批校本計劃,讓超過一萬名基層青少年受惠,其中包括少數族裔、殘疾和居於板間房的青少年。為確保基金計劃可持續發展,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向基金額外注資三億元,以優化及推出更多計劃。合共六億元的撥款,可惠及約兩萬名基層青少年,當中新增的三億元可讓九千七百名新參加者受惠。

  為加強對青少年的全人培育,特區政府設立與商界捐款作配對的攜手扶弱基金,推動民商官三方合作扶助弱勢社群,至今受惠弱勢人士達一百多萬名。基金在二○一五年獲政府額外注資二億元用作專款,為基層家庭的孩子們推行更多如創意教育、生涯規劃、工作體驗等的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協助他們全人發展。

  勞工及福利局於今年五月推出了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向沒有領取綜援的在職基層家庭,特別是有兒童的家庭,提供財政支援。低津在設計上向兒童和青少年傾斜,向每一位獲批津貼家庭的合資格兒童或青少年發放兒童津貼,不設人數上限,以協助增加兒童的上游動力。考慮到低津計劃的政策目標是支援在職貧窮家庭,鼓勵市民透過就業自力更生,以及紓緩跨代貧窮,政府在十二月六日正式決定即日起取消離港限制,即移除低津申請家庭成員在每段為期六個月的申領期內不可離港超過三十日的規定。

  我期盼兒童發展配對基金繼續與特區政府和基層青少年攜手並肩,推動全人培育,紓緩跨代貧窮。我亦祝願聖誕頌歌節的傳統能一直延續下去,以歌聲傳揚愛心,用愛心灌溉香港的下一代,讓他們得以發光發熱。
 
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