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及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及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署長梁肇輝博士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就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及逐步淘汰本地象牙貿易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五年之內要落實禁止象牙貿易,其立法時間表如何?第一部曲最快於何時遞上立法會?會否有賠償予業界,因有業界說他們擁有象牙,會有很大損失。
 
環境局局長:我說數句,接着署長(漁護署署長)再作補充。(為逐步淘汰本地象牙貿易)這三步的行動及計劃,第一步是即時生效的。另外,我們亦關顧業界相關的從業員,我們會與相關的部門作協調,作出適當的支援。

漁護署署長:所有三部曲都是透過修訂現時的(《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條例,才可以實施的。現時我們正準備立法的工作,期望明年可引入法例,並於立法會審議。
 
記者:這(《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計劃》內提到要優化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保護區的管理及指定新範圍,想問指定新範圍是甚麼意思,是否指擴大郊野公園的範圍或其他意思?現時不少環保團體都批評現行郊野公園的政策有不少漏洞,這是否牽涉修改法例,以堵塞這些漏洞?
 
環境局局長:整體來說,例如海岸公園,我想大家早前亦聽到政府是基於不同的考慮,逐步擴大海岸公園的面積。現時香港受保護的海岸公園以及相關範圍,大約佔香港百分之二的海面(面積)。我們正討論及考慮倍增或增加更多海岸公園的面積,加強海岸的保育。署長有何補充?
 
漁護署署長:我們即將有新的指定海岸公園計劃,剛剛接近完成立法程序的有大小磨刀海岸公園,並且將有三個海岸公園應會於未來數年逐步做指定的工作。至於選擇合適的地點作為郊野公園,其實署方一直有留意一些合適的地方,例如生態價值較高,以及可提供康樂及教育設施予市民的合適地方指定為郊野公園。
 
記者:局長,想問為甚麼要由各部門各自去考慮生物多樣性,而非政府有一個具體的準則,會否造成各部門各自為政?因為你在諮詢文件內有提出,考慮會把生物多樣性放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即一份官方的考慮標準之內,為何今次會讓各部門各自考慮,會否到時他們會有自己的方式,去演繹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因素?
 
環境局局長:生物多樣性當然有其複雜性以及其廣闊的範疇,不同部門也有不同程度的參與,所以一定要在不同範疇去思考。但我想政府,剛才在開場白也說過,我們有一個整體統籌的做法,不單今次公布香港第一份城市級的《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整體來說這也是一個綜合的基石。同時透過跨部門工作小組,由環境局局長做主席,統籌及協調相關的落實行動,所以我們有不同層次去應對這方面的訴求,令到整體來說有一個適當的協調。
 
記者:局長,想問象牙方面,為甚麼要五年的寬限期這麼長?五年等如一屆政府般長,為甚麼要選擇用五年而不能縮短寬限期呢?另外,你們亦提到罰則方面,會修訂罰則以及訂出新罰則,其實該修訂或新訂的罰則為何?
 
漁護署署長:在考慮究竟需要多少時間才可以全面禁止本地象牙貿易,第一,我們會考慮現時法例上容許我們做的事情,現時我們發出的管有(許可)證,有效期為五年,而現時的法例沒有賦予政府權力可以提早取消其牌照,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我們要容許有足夠時間,讓象牙貿易商轉型,或處理現時手上的象牙,所以我們認為現時的安排是合適的。除了我們現時做這個三部曲的淘汰象牙貿易的計劃外,其實我們亦加強了對本地象牙貿易的規管,亦加強了執法力度去打擊走私象牙的活動。
 
記者:局長,想問海岸公園剛才說過會倍增,可否說一說郊野公園預期範圍會如何擴大?現時也有意見說郊野公園應否用來興建房屋,如果變相有加強保育,會否對這些建議有所衝突?
 
環境局局長:剛才也說過,我們保育不同地方以至物種,最基本、最原則性就是要保育一些高生態價值地方以至其生境物種,以至我們有一個高比例的郊野公園,現時佔了香港約四成左右(土地),能夠給我們一個消閒、教育等等供市民享用的地方。我們未來也會一直加強這方面以達致目的。過去幾年,在這一屆政府,我們也把一些所謂「不包括土地」,例如西貢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範圍加強保育,令到那些地方更能夠給市民大眾享用,我想這是整體大原則。我們未來也會把更多適當的「不包括土地」納入郊野公園。剛才署長也說過,我們也會研究有否其他潛在的地方可以被指定為郊野公園,這方面能夠再鞏固郊野公園相關保育政策方面,其質和量能夠有所保持,甚至提升。
 
記者:象牙方面,新的罰則為何?
 
漁護署署長:我們構思中的方案,第一,現時的罰則,是分開為商業目的或非商業目的而進行的違法活動,罰則是不同的。將來我們會考慮將這兩種罰則統一化,並訂立更高罰則。第二,若涉及一些比較嚴重的罪行,包括可公訴的罪行,我們會設立另一個層面的罰則,而該罰則將會比一般罰則大大提高,包括罰款及監禁年期。
 
記者:其實政府估計現時業界手頭上還有多少象牙呢?還有剛才一開始有問到,究竟是否有一些賠償或補償方案呢?
 
漁護署署長:現時根據條例(《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所發出的象牙管有(許可)證,約有370名持證人,一共涉及的象牙重量是77公噸。
 
記者:有否跟他們談過賠償呢?
 
漁護署署長:因為我們已考慮很多不同方面的因素,包括法律和政策,和現時象牙貿易的狀況,我們覺得不應該、亦不會就這個計劃提供賠償。但剛才我所講,我們應該有一個足夠的過渡期讓他們轉型和處理手上的象牙。
 
記者:會否擔心五年的過渡期內,他們未能及時「散貨」,反而有更多(象牙)會流入黑市?有否想過這個問題?
 
漁護署署長:所以我剛才亦有講,除了這三部曲的計劃外,我們在這幾年裏,第一是加強了規管本地象牙的貿易,第二也會加強執法行動,打擊非法的貿易活動。
 
記者:但那些是因要補償一些工程所建設的海岸公園,如三跑、港珠澳大橋,而不是政府主動想多些保護環境而設的海岸公園?
 
環境局局長:你所講的並不正確。如果大家真的有留意的話,早前政府主動把大嶼山西南面兩個地方,並非作為補償,而是主動將其變成海岸公園。
 
記者:只有這兩個地方?
 
環境局局長:兩個地方,至少兩個地方。謝謝大家,冬至快樂。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