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長遠房屋策略》二○一六年周年進度報告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三)
***************************************
記者:局長,上年政府可以興建公營房屋的土地落後了25 000個單位,但今年擴大到44 000,會否反映政府持續追不到數,以及在開發土地的工作上滯後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當中是不是有些計劃可能取消了或者拖慢了?第二,想問你現時如何評估樓市新辣招的成效,因為見到有人走法律罅,又似乎樓市繼續亢奮,有没有評論?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或者先答你第二個問題。樓市方面,正如剛才我以英文回答另一位記者朋友所說,就我們引進了新的15%印花稅之後的全面影響,目前(作評估)還是比較早。不過,我們初步的評估,亦根據市場上的所謂觀察,我們覺得市場的確稍為冷卻了下來,成交是有,不過成交量比較審慎,成交價都審慎,所以我們覺得新措施是有助於令大家比較冷靜點,我們覺得市場的亢奮情況是淡了下來的。當然,影響樓市除了這些需求管理措施、或者本地需求的走向外,還有一些外圍經濟的因素、利率的因素,都是重要的,所以,我們要綜合來看。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亦會密切留意一些人指非住宅物業市場會否有任何變動,這亦是政府方面而言會監察的。一些具體執行的措施,我知道社會上有些意見,其實我們在兩年前引進雙倍印花稅時亦有類似的意見提過,我們當時都有解釋為何我們的制度會這樣。不過,怎樣也好,當我在不久的將來引進這條修訂條例草案時,在立法會會成立法案委員會詳細審議時,我們會再進一步解釋。

  第一個問題是關於土地供應。的確我們手上把握到可以在未來這十年期內發展房屋的土地量是有限的,我們盡很大的努力。其實你看每一個十年,雖然說表面上,每一個十年的需求目標和我們能夠掌握到的土地,好像還有落差,但是我們不要忘記,在每一年,我們都解決了以萬計的住宅需要的問題,所以每一年都有情況改善的,只不過,香港房屋的需求繼續持續存在,變成我們永遠要追這個需要。土地的確是一個很大的關卡,我希望社會上明白我們絕對不是低估土地不足的問題。這土地不足是指可發展的土地,因為很多土地,基於規劃、其他原因,我們不能夠拿來發展,有時需要做大型基建,需要時間,現時講那些新發展區,不論是新界東北,或者是洪水橋,都不是幫到未來十年的;橫洲亦然,第一期,我們希望可以在十年內做到,若說到二、三期,都是十年以外。但若我們現時不行動,到未來這個十年期尾聲時,落差會很大,所以,很多事不是說現時沒有即時需要就可以停下來。我希望透過今日這進度報告,讓社會知道我們面對艱難的情況,這個艱難情況不是簡單地說向政府追數,因為政府又向誰追數?都是整個社會面對的問題,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有些時候我們需要作出取捨。我們很清楚,若我們可以在短些的時間內建造大量些的房屋,特別是公營房屋,整個社會的心情會很不同,不論是低收入的家庭、住在劏房的家庭、一些年輕人,大家心情會不同。但正正因為這樣,我們更加要咬緊牙關,有些時候要作取捨的。沒錯我們未必做到十全十美,交通、方方面面都非常完美才進行一個新的房屋項目,但是否完全沒位可走呢?我希望社會上,政府一樣,政府部門內又好,社會上都盡量拿多些「水位」去做我們想做的事。

記者:(去年和今年的)私樓數字都一樣,但私樓越興建越細。長策在規劃時,除了數量外,是不是忽略了質量?變成現時市民越住越細,很昂貴的樓也一樣,會否考慮很多年前的限呎樓這類措施?第二個問題,長策是十年(規劃),但現屆政府只剩半年,你下屆會否留任?有甚麼忠告給下一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先說第一個問題。第一,在公營房屋方面,我們沒有刻意興建細一點,我們仍然按照一直以來公屋的編配標準,每一個人至少7平方米為標準,實際上,現時以整個公屋的人口,平均每個人是13平方米,所以我們仍然覺得有合理的面積。私樓方面,政府在制定未來十年有多少私樓地,大抵上估計可有多少單位,都不是估計用上很細的面積。不過發展商在投得地之後,當然要計一計究竟要供應甚麼面積、哪一類型的單位?同時價錢如何?他們要看看市場的價格是怎樣。因為面積小些,自不然上車的負擔會低些,所以若樓價高變相令很多發展商可能建造多些小單位,令多些人可以買到單位,所以跟樓價有些關係。所以我們整體的工作,為什麼我們不可以單靠建屋、大力覓地建屋便算,同時要做需求管理,因為我們要使價格不要因為市場過份亢奮而造成螺旋式不斷推高。忠告,就好像我剛才說過,地是解決屋的問題最關鍵的因素,我希望社會不要再顧左右而言他,大家避開問題,當你說地的問題,公屋我們不夠地,不如建過渡性房屋。其實這樣也是不夠土地。又或者租管(租金管制),但租管解決不了土地的供應問題,解決不了房屋供應問題。就算是租管也好,我們擔心是會未見其利,先蒙其害。可能實質供應會減少了,可能租金第一次叫租會高了。但無論如何,家庭仍然是住在環境不好的地方,可能住在很惡劣的劏房,這些問題都是要解決的。社會不要再顧左右而言他了,聚焦解決土地的不足問題。
 
(待續)
 
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37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