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回應傳媒有關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報告的查詢
************************
  就傳媒有關申訴專員公署發表「教育局對幼稚園收取報名費的監管」主動調查報告的查詢,教育局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日)有以下回應:

  「就報告的建議,教育局會採取以下措施,更嚴謹監管和審批幼稚園報名費:

(一)要求幼稚園制訂清晰的收費機制,提高收取報名費的透明度,向家長清楚解釋收費的用途、理據和提供的服務;
(二)跟進已獲批准收取超限報名費的幼稚園,要求有關學校提交過去收生的開支及收入紀錄,供教育局審閱並重新檢視其獲批的金額是否有下調空間;
(三)研究更改現行一次過的審批安排,實施有時限報名費的批核方式;
(四)嚴格跟進違規收費的幼稚園;以及
(五)盡快完成制訂更具體的內部工作指引,並加強員工培訓,包括檢視財務報表的技巧,讓員工能更有效地審批申請,而準則更為一致。

  有意見認為現時幼稚園報名費的預先核准上限40元不足以支付有關開支,教育局會適時審視有關上限,再作合適跟進。

  我們必須理解,幼稚園全屬私營,部分屬牟利性質,如無接受教育局資助,按現行機制,學校無須提交核數報告等財政資料供本局審核。惟根據《教育規例》,幼稚園收取任何費用均須事先獲教育局批准。教育局會加強監管幼稚園的收費,要求學校提供具體證明及報名費收入及開支的文件,亦會研究其他法例容許的可行措施。」
 
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