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航處回應傳媒有關航空指揮塔的電子紙條系統的查詢
************************
  就傳媒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有關電子紙條系統的查詢,民航處發言人有以下回應:

  有消息指杜拜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雖為雷神公司的Autotrac III,但曾一度暫停使用雷神公司開發的電子飛行進程單(電子紙條),改用傳統紙條,待另一供應商提供電子紙條系統後,方能繼續使用電子紙條操作。基於上述消息,有個別人士對目前香港使用的Autotrac III的電子紙條系統,提出的一些意見,民航處希望作出澄清。

評論一:杜拜機場放棄使用電子紙條?

  正如民航處處長上星期五已公開澄清,據民航處向雷神公司所了解,情況並不是那樣。杜拜一直有計劃逐步引入電子飛行進程單取代紙條,杜拜的航空指揮塔早已開始使用電子紙條,該系統並非由雷神公司開發,所以並不涉及「改用」另一供應商提供電子紙條系統。

評論二:香港民航處的電子紙條系統失靈證明雷神系統不可靠?

  同樣,香港民航處航空指揮塔的電子紙條系統早於二○一二年在舊航管系統運作期間已全面投入運作,供應商為Frequentis,並非雷神公司。新航管系統正式啟用後,被收納為其中一個子系統。航空指揮塔的電子紙條系統,不論是以往獨立運作還是被融合到新航管系統後,偶爾亦出現一些狀況。例如,昨日的狀況可透過重新啟動系統處理,不會影響航空安全,受過專業訓練的空管人員絕對可以應付這些可預見的情況。

  無論杜拜的現況實際如何,重要的是,我們不能單靠一件事的表徵確定內裏的因果。航管系統專家小組兩位海外專家在這議題上亦分享了他們的經驗,並表示他們的經歷證明,任何大型系統轉換或提升工作(包括由紙條轉換至電子紙條)均是一項重大的工作文化改變,空管人員需要較長時間去適應亦十分正常,可以理解。各地的運作環境和文化有別,作出改變所需的時間亦有不同,最關鍵是員工的能力和接受程度。在這方面,民航處的空管人員協會亦已發聲明,強調專業的空管人員已逐步適應新系統各項功能的運作。

  我們亦希望再次指出,在借鑑海外經驗之餘,最重要是所有空管系統都需要經過嚴格測試,符合國際民航組織的全球性標準及當地的運作要求才會使用。香港的情況亦然。

  客觀數據亦證明空管人員越趨熟習使用新航管系統。今年十二月一日至十五日期間,每日平均處理超過一千九百四十多班升降及過境航班,高於去年同期的一千八百七十班航班。

評論三:雷神系統的監察數據處理系統和飛行數據處理系統的採購不符政府的採購標準?

  詳情請參閱政府帳目委員會第六十三A號報告書(http://www.legco.gov.hk/yr14-15/chinese/pac/reports/63a/m_4.pdf)第四十七段至五十二段。

  至於昨日航空指揮塔的電子紙條系統的事件期間,曾因風向改變而需要轉換跑道,按國際標準,轉換跑道時必須暫停處理離港航班,加上電子紙條系統的短暫故障,導致離港航班輕微延誤,雖然如此,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班升降仍屬大致正常。

  根據運輸及房屋局獨立專家顧問,英國國家航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NATS)的經驗,鑑於新航管系統的複雜性,即使盡了最大努力,新系統啟用初期仍有機會出現一些不暢順的狀況。民航處成立的獨立專家小組,會於未來一年因應新航管系統磨合期出現的問題(包括昨日發生的問題)向民航處處長提供客觀意見。專家小組上星期召開的第一次會議也確定了NATS的意見。
 
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3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