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南港島綫啟用慶祝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海洋公園站出席南港島綫啟用慶祝典禮致辭全文:

馬時亨主席(港鐵公司主席)、朱慶虹主席(南區區議會主席)、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與大家一起出席今日的典禮,慶祝港鐵南港島綫(東段)在下星期三——即十二月二十八日——正式通車。

  這是我在三個月內第三次出席——或者準確點說,安排了出席——港鐵的活動。前兩次分別是十月份觀塘綫延綫的啟用典禮,以及十一月港鐵學院——香港第一間鐵路學院 ——的成立典禮。

  我一向是當之無愧的鐵路服務「Fans」,因為鐵路不但快捷、可靠,而且環保、舒適,是理想的公共交通工具,因此我十分高興見證觀塘綫延綫和南港島綫(東段)啟用,讓香港的鐵路網絡更加完善、更加四通八達。

  對於南區居民來說,南港島綫(東段)通車更加是大家期盼已久的一件喜事。過去,南區居民主要依靠路面交通出入社區。香港仔隧道交通擠塞時,居民的出行往往受到嚴重影響,因此南區居民一直盼望便捷的鐵路服務能夠覆蓋當區。

  這條新鐵路全長約七公里,來往金鐘及海怡半島,設有四個新車站:海洋公園、黃竹坑、利東及海怡半島。下星期三上午六時開始,由海怡半島到金鐘的第一班列車便會開出,市民乘搭港鐵來往這兩個地方只需大約11分鐘。相比路面交通,在繁忙時段需要大約25至45分鐘,車程將會大大縮短。

  我衷心感謝港鐵公司五年多以來的努力,使南港島綫(東段)得以趕及在今年通車。我亦非常感謝南區居民體諒工程期間帶來的不便,以及區議會、立法會和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幫助,讓項目可以順利推展。

  建築鐵路費用龐大,因此政府需要向港鐵公司提供資助。以西港島綫為例,政府就投入了127億元。今次的南港島綫(東段)項目,政府是以「鐵路加物業發展」模式推展項目,批出黃竹坑車站的上蓋物業發展權予港鐵公司,以填補項目的資金差額。

  為方便巿民乘搭新鐵路,政府亦委託港鐵公司進行一系列附屬基建工程,改善行人和連接設施,為市民提供安全、方便和無障礙的通道前往新車站。我們亦委託港鐵公司由黃竹坑站建造一條行人通道,方便市民和遊客直達已進行美化工程的香港仔海峽海濱長廊。這些由政府出資的工程,已在去年初至今年八月期間陸續完成,並開放予公眾人士使用。

  政府正在全力推展其他鐵路和基建項目。除了港鐵沙中綫外,還包括《鐵路發展策略2014》的七條新鐵路項目;未來兩、三年落成的高鐵、港珠澳大橋;以及進行得如火如荼的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中環灣仔繞道、機場三跑道系統等工程。這些工程落成後,將拉近港九新界各區之間的距離,亦可以將香港更緊密地與內地、與世界連接起來,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我和大家一樣熱切期待這些基建項目的落成。

  最後,我祝願南港島綫(東段)在下星期三順利啟用,居民出入便捷、出入平安。多謝大家。
 
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海洋公園站出席南港島綫啟用慶祝典禮,並在活動上致辭。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海洋公園站出席南港島綫啟用慶祝典禮。圖示(左起)海洋公園主席孔令成、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主席陳恒鑌、港鐵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梁振英、港鐵公司主席馬時亨教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南區區議會主席朱慶虹和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主持儀式。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海洋公園站出席南港島綫啟用慶祝典禮。圖示梁振英(第二排右五)、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第二排右二)、港鐵公司主席馬時亨教授(第二排右四)、港鐵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第二排右六)及其他嘉賓進行祝酒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南港島綫啟用慶祝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