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工業貿易署署長出席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政策宣講暨示範基地推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出席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政策宣講暨示範基地推介會的致辭全文:
 
廖京山主任(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各位來賓、各位香港業界朋友:
  
  很高興今天出席「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政策宣講暨示範基地推介會」。這次推介會是由特區政府工業貿易署與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聯合主辦,目的是希望推動CEPA《服務貿易協議》的有效落實。我感謝本地業界朋友抽空出席,和一直以來對CEPA的支持。今天出席活動的嘉賓包括廣東省人民政府不同主事部門的官員,機會難得。宣講會亦特設互動答問環節,我鼓勵在座的業界朋友踴躍提問,積極參與。
 
粵港合作
 
  香港與廣東省地緣相近、語言互通,長久以來保持着緊密的經貿往來。廣東省向來是港商在內地投資興業的首選地,香港亦是廣東省最大的投資來源地。截至二○一五年底,在廣東省的港資企業約為53 000餘家,利用港商直接投資佔全省總額超過六成。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香港與內地的服務業共同發展。服務業現時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達百分之九十三;以二○一五年計,受僱於服務業的人員佔總就業人數百分之八十八。隨着廣東省服務業急速發展,服務業佔整體經濟比重穩步上升。內地通過CEPA對香港服務業的開放,除了有利香港業界開拓內地龐大的市場外,亦可為廣東省多元經濟注入發展動力,達致雙贏。
 
  自CEPA於二○○三年簽署以來,有不少的服務貿易開放措施都是以「先行先試」的形式在廣東省率先推行。舉例來說,廣東省在二○○九年允許香港銀行在當地設立「異地支行」,大大降低了它們的營運成本,對香港銀行業界在內地擴展有非常大的幫助。

《廣東協議》及《服務貿易協議》
 
  今年六月,CEPA《服務貿易協議》在內地全境正式實施,通過採用「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形式,為港商在內地大部分服務領域下的「商業存在」提供優惠的准入條件。內地對香港服務業作全面或部分開放的服務貿易部門共有153個,佔全部160個服務貿易部門超過百分之九十五。此外,簡化審批手續亦令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內地開業更為便利。
 
  事實上,早於去年三月,《服務貿易協議》內的大部分服務貿易開放措施,已經透過CEPA框架下簽署的《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即《廣東協議》)在廣東省率先落實。這不但體現了廣東省與香港的獨特經貿關係,也反映廣東省在參與內地對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進程上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特區政府十分感謝廣東省政府為落實《廣東協議》,把握迫切時間完成繁重的工作,為實現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所作出的努力。
 
服務業合作
 
  目前,工業貿易署已簽發超過3 000張CEPA《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予超過1 700家香港企業。以已簽發的證明書計算,當中最受歡迎的行業包括運輸物流、分銷、航空運輸、人員提供與安排和廣告。另外,在內地設立個體工商戶的香港居民超過7 700戶,當中約八成是設於廣東省。
 
  證券及期貨服務方面,已有首家港資控股合資基金管理公司於今年九月在前海開業。另外,符合條件的港資金融機構亦可在廣東省、深圳市各設立一家兩地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港資合併持股比例最高可達百分之五十一。在銀行業方面,截至今年六月,已有七家港資銀行在廣東省共設立65家「異地支行」,大大擴充了它們的營運網絡。
 
  在專業服務合作方面,在《服務貿易協議》下,粵港律師事務所合夥聯營試點範圍已擴大至廣州、深圳及珠海全市。截至目前,已有十家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獲批准在試點地區設立,包括七家位於深圳前海、一家在廣州南沙及兩家在珠海橫琴。此外,透過CEPA,建築及相關工程業界的香港專業人士可通過互認取得內地建築領域有關專業資格在廣東省執業。截至今年十一月,已有約150名建築師、結構工程師、房地產估價師及造價工程師等建築界的專業人士在廣東省註冊執業。
 
  這些開放措施一方面讓香港服務業界更容易開拓內地市場,把握龐大商機;另一方面,內地企業可有效地引進香港一流的服務業專才、國際管理及市場推廣經驗,加快與國際接軌的步伐,從而促進內地服務業的長遠發展,邁向國際化。
 
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廣東自貿試驗區)
 
  今天推介會的另一個焦點就是廣東自貿試驗區的政策說明。廣東自貿試驗區強調要促進內地與港澳經濟深度合作,當中特別在教育、保險、檢測認證、銀行及證券等的服務領域,均有針對香港服務提供者的優惠政策,蘊含莫大商機。透過今天的推介會,在座各位可對廣東自貿試驗區有更透徹和深入的了解,有助把握當中的機遇。
 
結語
 
  「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要加大內地對香港開放的力度,推動CEPA升級。工業貿易署現正積極與商務部探討在投資、經濟技術合作,以及貨物貿易三個範疇擴大和優化CEPA下的現行安排,以進一步促進兩地的貿易和投資,為香港業界在內地各省市,包括廣東省,創造更多商機。我們也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抓緊新興市場的機遇。
 
  今天的推介會內容豐富,除了有《服務貿易協議》和廣東自貿試驗區的政策說明外,更有多個服務貿易自由化示範基地的推介。我衷心感謝廣東省人民政府各主事部門的參與及港澳事務辦公室在籌辦活動過程中的支持,並再次感謝所有參與今天活動的業界人士。我祝願今天的推介會取得圓滿的成果。
 
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