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於「漫步職安路2016」慈善步行籌款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漫步職安路2016」慈善步行籌款啟動禮致辭全文:

淑儀姐(工聯職安健協會主席林淑儀)、棠哥(香港工會聯合會榮譽會長鄭耀棠)、黃偉雄先生(中原慈善基金主席)、各位主禮嘉賓、各位來賓、各位工聯會好友:

  早晨!今天很高興來到觀塘海濱公園,出席工聯職安健協會舉辦的「漫步職安路2016」啟動禮。

  工聯職安健協會自二○一三年成立以來,一直透過多元化的服務,援助受工傷意外影響的工友及家屬,並積極推動各界勞工關注職業安全健康。今天的慈善步行活動就是一個好例子。協會別出心裁,籌辦這項有意義的活動,既可以鼓勵運動強身,又能做善事,同時宣揚職安健信息,一舉多得。

  人力資源是社會最寶貴的資源,各界職工的福祉,關乎整體社會及經濟的良好發展。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保障香港僱員的工作安全和健康,通過立法執法、培訓教育、宣傳推廣,提高大眾的職安健意識,務求減少工傷意外發生。政府多管齊下的措施,加上僱主、僱員和業界組織多年來的努力,令香港的職安健表現,近年持續有顯著改善。

  以過去十年為例,職業傷亡個案由二○○六年的46 900多宗下降百分之二十四至二○一五年的35 800多宗。而職業意外傷亡率,也由十年前每1 000名工人中有18人因職業意外導致傷亡,下降到二○一五年的12人,跌幅達百分之三十四。至於工業意外方面,今年上半年有5 000多宗,比去年同期的5 300多宗下跌百分之五點二,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則為16,比去年同期的17.1下跌百分之六點八。

  但是工傷意外實在一宗也嫌多。香港的職安健過去面對不少挑戰,將來亦然。以行業計,建造業是致命及嚴重意外最多的行業,飲食業則是一般工傷意外最多的行業。隨着近年多項大型基建工程相繼展開,加上建造業整體持續興旺,地盤工人的數目已由二○○九年的50 000多人,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105 000多人。另外,裝修及維修工程數目近年迅速增加。這些工程大多數屬小規模工程,而且工作地點分散,部分承建商忽略執行工作安全措施,增加了發生意外的風險。

  勞工處會繼續做好巡查執法,也會與相關團體加強協作,集合各方力量,保障工人的安全。但要做到「零意外」,僱主及僱員都必須出一分力。正如張建宗局長過去兩年出席這個活動時所說:「上有老,下有少,工作安全最重要,出了事故不得了」,我在此呼籲僱主一定要做好風險管理,為僱員提供必要的安全裝備。而工友也切勿貪一時方便而鬆懈,為自己、為家人,一定要時刻緊記做足安全措施。我希望社會各界都一起努力,共同建構安全健康工作環境,提升香港的職安健水平。

  最後,我預祝今天的慈善步行籌款圓滿成功,祝大家身心康泰,生活愉快。

  多謝大家。
 
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3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上午在工聯職安健協會「漫步職安路2016」慈善步行籌款啟動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前排左三)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上午在工聯職安健協會「漫步職安路2016」慈善步行籌款啟動禮上主持鳴槍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主持「漫步職安路2016」慈善步行籌款啟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