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回應傳媒查詢扶貧委員會會議有關退休保障的討論
**********************
  就傳媒查詢昨日(十二月十六日)扶貧委員會(委員會)會議上有關退休保障的討論,政府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七日)表示,會議議程是討論獨立顧問公司的諮詢報告,報告整理及分析了於為期六個月的公眾諮詢期間收集所得的意見。委員會在2015年草擬名為「退休保障 前路共建」諮詢文件期間,已充分討論有關香港應否不論貧富地為所有長者提供現金津貼,或如部分關注團體稱之為「全民退休保障」的議題,而有關討論清晰顯示個別委員持有不同意見,未能達成共識。因此,當一名委員在昨天會議提議根據獨立顧問報告的內容再度考慮有關議題時,其他委員表示反對。對於有指控指主席不容許委員討論有關議題或就有關議題投票,這是毫無事實根據的。

  在昨日的委員會會議上,獨立顧問向委員解釋以「質性意見分析」方式審視從意見書、焦點小組、公眾諮詢會等途徑收集所得的意見的好處,因此,當有委員要求以「量化」方式審視支持各退休保障方案的意見時,主席和其他委員表示應尊重獨立顧問的專業性。無論如何,當獨立顧問準備完成後,即會把所有收到的意見書公開予公眾查閱。報告中唯一由主席建議,並獲與會人士同意的文字修訂,旨在指出有16 830份以七種範本樣式提交的意見書,支持推行全民退休保障。

  對於一名扶貧委員會委員選擇以誤導方式披露會議的討論內容,政府發言人對此表示非常遺憾。

  正如昨日扶貧委員會會議結束後,政府發放的新聞稿指出,委員備悉政府正積極制訂政策建議,並會在明年初就退休保障作整體的政策回應。
 
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