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二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二十一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下午召開委員會第二屆任期內的第二十一次會議。是次會議討論了退休保障公眾參與活動的諮詢報告,以及檢視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低津計劃)的實施情況。
   
  委員會在去年十二月展開了為期六個月的「退休保障 前路共建」公眾參與活動。諮詢期間,合共收到超過18 000份意見書。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委託的獨立顧問公司已完成整理收集到的意見,並提交報告予委員會考慮。諮詢報告歸納及分析公眾就多個退休保障的重要議題所表達的意見,包括他們認為應以「不論貧富」或「有經濟需要」原則去改善退休保障制度,以及如何強化強積金和其他退休保障支柱包括勞資雙方對強積金「對沖」問題的看法。
   
  委員會備悉獨立顧問公司於本年九月向勞福局提交諮詢報告的初稿。勞福局曾就報告草擬本與顧問交流意見,屬一般正常程序。顧問代表強調「報告的結果是獨立的」。在會上,獨立顧問向委員簡介諮詢報告的內容。經討論,委員備悉報告內的分析。該報告已在會後上載至扶貧委員會的專屬網站(www.povertyrelief.gov.hk/chi/archives.html)讓公眾參閱,諮詢期間收集到的所有意見書亦會盡快上載至網站。委員亦備悉政府正積極制訂政策建議,並會在明年初就退休保障作整體的政策回應。
   
  另外,委員會備悉低津計劃的實施情況。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九日,低津計劃合共收到46 506宗申請,當中29 897宗已獲審批,已發放津貼的總金額近3億5千萬元。考慮到不少申請人及關注團體的意見,勞福局已於十二月六日公布由當日起取消原有的離港限制,以讓更多有需要的在職貧窮家庭能夠受惠。勞福局會繼續加強推廣宣傳、探討簡化申請表格及協助申請人填寫表格和提交所需證明文件,並會在二○一七年中進行整體政策檢討,進一步完善低津計劃的各項安排。
  
 
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