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鈎端螺旋體病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五日)正調查一宗鈎端螺旋體病(一種由鈎端螺旋菌引致的疾病)個案。
 
  該名72歲男病人本身有長期病患,自十一月十一日出現發燒、喉嚨痛及咳嗽的徵狀。他於十一月二十一日往瑪嘉烈醫院急症室求醫,同日入住該院。他其後情況轉壞,十二月七日轉入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並需要儀器協助呼吸。他現時情況危殆。
 
  病人的血清樣本化驗證實感染鈎端螺旋體病。
 
  衞生防護中心的調查顯示病人最近沒有外遊,家居接觸者沒有出現病徵。調查仍在進行。
 
  鈎端螺旋體病是一種動物傳染病,由鈎端螺旋菌引致。鈎端螺旋菌可在動物包括老鼠、牛、豬、馬及狗的身上找到。
 
  大部分人類感染個案都由接觸受感染動物的尿液所致,主要透過皮膚擦傷、創傷或黏膜引致,間中也會經由呼吸道或進食被污染的食物引致。
 
  鈎端螺旋體病通常不會人傳人,潛伏期一般為四至十九日。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感染鈎端螺旋體病的病人通常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病徵,包括發高燒、頭痛、肌肉痛、眼紅、喉嚨痛及紅疹等徵狀,在部分個案能引致貧血症及影響肝、腎、肺及其他內臟。抗生素能有效治療這種疾病。
 
  發言人說,妥善包紮傷口及避免接觸動物尿液、其污染過的物件及污水,能大大減低感染鈎端螺旋體病的機會。
 
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