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消費者在外遊時應慎防流動數據漫遊收費超出預算
**********************
  節慶假期將至,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今日(十二月十五日)提醒消費者在外遊時,應謹慎使用流動數據漫遊服務,避免流動通訊服務帳單震撼,亦即遠高於預期的流動數據漫遊收費。

  通訊辦發言人表示:「流動數據服務現已相當普及。消費者在本地和離港外遊時均可使用智能電話、平板電腦及其他流動裝置享用這項服務。然而,消費者須注意,不論他們以何種流動裝置瀏覽網頁或使用網上應用程式,在香港境外使用流動數據服務所引致的流動數據漫遊收費會遠高於本地流動數據收費。此外,下載大型檔案/短片、使用視像串流、使用手機網絡遊戲或應用程式的自動更新,都可能令消費者不經意地使用大量流動數據,因而招致巨額帳單。」

  為了在離港外遊時安心,通訊辦建議消費者考慮採取以下措施,避免流動通訊服務帳單震撼:

  如離港外遊時無需使用流動數據漫遊服務,消費者可以:

* 在離港前同時關掉其流動裝置的流動數據服務功能和數據漫遊服務功能;以及
* 在離港前要求其電訊商暫停提供流動數據服務(部分電訊商容許用戶暫停流動數據漫遊服務而保留話音漫遊服務)。

  如離港外遊時需要使用流動數據漫遊服務,消費者可以:

* 在離港前,向其電訊商查詢目的地可使用的流動數據漫遊服務情況、可選擇的漫遊夥伴,以及服務計劃詳情;
* 關掉流動裝置內更新應用程式/軟件、接收電郵和播放社交網絡平台短片等的自動功能;
* 考慮選用設有收費上限或定額收費的數據漫遊全日通行證;
* 如選用數據漫遊日費計劃,應留意計劃的開始及結束時間,收費是否按每個目的地計算及/或只適用於某一指定網絡;
* 考慮購買可在目的地使用的預繳智能卡;以及
* 在使用Wi-Fi系統接達互聯網時,經常留意流動裝置以確保其沒有切換至使用流動數據服務。
  
  發言人補充說:「在某些情況下,例如消費者在目的地入境後,他們或會收到由個別流動應用程式發出的提示,或目的地漫遊服務電訊商或其使用的香港電訊商的問候及推廣訊息,當中某些訊息或會指引消費者選取他們建議的服務。消費者在回應有關指示或超連結時應保持警覺,因為一旦他們依從指示或點擊超連結,便可能會啟動流動數據連接,或會因而招致高昂的數據漫遊收費。」

  以下超連結提供更多有關精明使用流動數據漫遊服務及數據漫遊全日通行證的消費者注意事項:

www.ofca.gov.hk/tc/consumer_focus/education_corner/alerts/mds/unexpected/index.html
www.ofca.gov.hk/tc/consumer_focus/education_corner/guide/advice_roaming/smart_use/index.html
 
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