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大會通過服務收費檢討報告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大會今日(十二月十五日)討論及通過醫管局服務收費的檢討報告和相關建議。醫管局稍後會將檢討報告及建議提交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考慮,亦會在未來數月就檢討報告收集社會人士的意見,包括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及病人組織等,並將意見向食衞局反映。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醫管局按機制定期檢討公立醫院服務收費,檢討範疇涵蓋「符合資格人士」、「非符合資格人士」和私家診症服務。今日在醫管局大會通過的檢討報告建議,應繼續按收回成本的原則,調整「非符合資格人士」使用公立醫院服務的費用,實際增加由六十元至一千六百五十元不等。檢討報告又建議比對市場價格及現時服務成本,調整私家服務的收費。醫管局曾於二○一三年四月調整私家服務和「非符合資格人士」使用公立醫院服務的收費。
 
  發言人指出,「符合資格人士」的服務收費自二○○三年至今一直未有調整,而期間服務成本明顯上升。醫管局檢討「符合資格人士」的服務收費時,是考慮到市民需要為個人健康負責,若使用公共醫療服務時,亦應負擔部分成本,尤其是有負擔能力的市民。
 
  發言人說:「我們在檢討中已考慮多項因素,包括市民的負擔能力、鼓勵公眾恰當使用公立醫院服務、收費的模式易於明白和理解。醫管局會因應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要,以及財政狀況擬訂醫療資源運用的優次,並設立收費減免機制去支援經濟有困難的人士。」
 
  「檢討報告亦建議調整『符合資格人士』的服務收費,其中包括急症室收費。調整急症室服務收費,是希望透過醫療資源運用的優次,影響求診行為,鼓勵公眾恰當使用公立醫院服務。現時每年使用急症室服務的二百二十萬人次中,約六成半屬於半緊急及非緊急類別,調整收費應可促使部份半緊急及非緊急類別病人,考慮使用其他合適的醫療服務,以紓緩急症室壓力,釋放急症室設施及資源照顧較緊急的個案,讓醫護人員可更快、更妥善地救治危殆與危急類別病人。」
 
  發言人補充:「另外,醫管局曾就私家醫生收費進行調查,中位數約為三百元,與現時急症室的收費一百元有很大差距,若調整急症室服務收費,應可收窄這個差距。急症室服務的成本已由二○○三年的五百七十元增至現時的一千二百三十元,但收費一直維持在一百元。檢討報告建議若按照成本升幅推算,急症室收費應增至二百二十元。」
 
  另外,檢討報告建議現時社康服務八十元的收費維持不變,以鼓勵更多復康病人出院接受社康服務。至於「符合資格人士」的其他服務收費,檢討報告建議調整幅度會由七元至七十元不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人士使用公立醫療服務不受影響,會繼續獲豁免收費。
 
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