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水墨藝博2016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水墨藝博2016開幕禮致辭全文:

Calvin(水墨藝博總監許劍龍)、Andy(國際藝展有限公司總監黑國強)、Susanna(國際藝展有限公司總監盧卓楹)、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非常高興與大家共聚一堂,祝賀第二屆「水墨藝博」隆重開幕。「水墨藝博」是全球第一個以水墨為主題的大型國際藝術博覽會,我去年十分榮幸,參加了首屆展覽的開幕式,也一直期待着展覽載譽重臨。

  香港匯聚中西文化,形成獨一無二的文化面貌。水墨是一種獨特的畫畫手法,在世界美術領域自成體系。經過多個世紀的發展,現代水墨更添姿彩,既保留了傳統的韻味,又能展現技藝的革新。香港的藝術家努力推動水墨在本地的傳承和探索,也大大提升了社會大眾對水墨藝術的認識,讓我感到非常欣慰。

  「水墨藝博」以現代水墨為主題,展出區內畫廊的優秀藏品和藝術家的傑出創作。主辦單位成功透過這個平台,匯集國際頂級的藝術收藏家、經銷商及鑑賞家,共同促進藝術的貿易和鑑賞,實在可喜可賀。

  香港特區政府致力建設香港成為亞洲文化創意都會,培養豐富而多元的藝術文化。就以水墨藝術為例,香港藝術館挑選了不少高質素的水墨作品納入館藏,從傳統國畫、書法,到新派大型裝置藝術都有,並且不時展出有代表性的作品,顯示香港多姿多彩的藝術內涵。此外,藝術館也引進海外別具特色的作品,帶動香港與其他地方的藝術與文化交流。

  在基建設施方面,我們正在發展的西九文化區將會是全球其中一個最大型的文化區。另外,在東九龍也有另一個文化地標——東九文化中心——現在已經在動工。

  其實,在環球藝術市場,香港一直佔有重要席位,目前我們已經是世界三大藝術拍賣市場之一,與紐約和倫敦齊名。我們具備多方面的優勢,除了地理位置優越、稅制簡單、擁有多個世界級藝廊之外,本港藝術界也積極爭取國際藝術博覽會在香港舉行,包括源起於香港的「典亞藝博」(Fine Art Asia),以及今天的「水墨藝博」。

  國際藝壇對去年第一次舉辦的「水墨藝博」反應非常熱烈,我相信在不久將來,「水墨藝博」也會像「典亞藝博」一樣,成為享譽世界的香港藝術品牌。我衷心祝願「水墨藝博2016」圓滿成功。謝謝。
 
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傍晚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水墨藝博2016開幕禮,並在開幕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傍晚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水墨藝博2016開幕禮。圖示(左起)國際藝展有限公司總監盧卓楹、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吳志華博士、國際藝展有限公司總監黑國強、林鄭月娥、水墨藝博總監許劍龍、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和水墨會董事金昌玲在開幕禮上祝酒。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傍晚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水墨藝博2016開幕禮。圖示林鄭月娥(中)參觀展覽。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傍晚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水墨藝博2016開幕禮。圖示林鄭月娥(中)、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左一)及水墨藝博總監許劍龍(左二)參觀展覽。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傍晚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水墨藝博2016開幕禮。圖示林鄭月娥(第二排中)參觀展覽。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水墨藝博2016開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