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歷史檔案館舉行「沿途風光好:1970年代香港島巴士站街景照片展」(附圖)
************************************
  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館明日(十二月十六日)起,在香港歷史檔案大樓展覽廳舉行「沿途風光好:1970年代香港島巴士站街景照片展」。

  展覽透過一批交通調查檔案內約60項香港島沿岸巴士站的照片及文件,展示香港島沿岸巴士站的沿途景觀,並以建築、商業、民生、交通四個主題特寫,讓市民重溫一九七○年代港島路段的獨特及有趣景貌,包括郵政總局大樓、虎豹別墅、電車拖卡、學生挽着流行一時的書喼等。

  該批檔案大部分是由前工務司署交通運輸調查部於一九七○年代所產生,記錄了對當時不同巴士路線的調查研究。這些檔案是研究香港的交通和都市景觀變化的珍貴資料。展覽亦特設「今昔對比」環節讓市民了解街景的變遷。

  歷史檔案館亦特別建立了網上參考資源頁以豐富展覽的內容,包括「交通調查檔案簡介」、「圖片廊」和「參考資料清單」,對市民尤其是通識、歷史和公民教育科目的老師和學生甚具參考價值。市民可點擊「圖片廊」內香港島區域的互動地圖,欣賞200多張巴士站附近景貌的照片。「參考資料清單」則列舉一些與巴士相關的歷史館藏和圖書藏品,方便市民到歷史檔案館進一步查閱資料。

  由明日起,市民可經由政府檔案處網頁(www.grs.gov.hk)登入網上參考資源頁瀏覽。

  歷史檔案館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指定的政府檔案館,致力搜羅和鑑定具保留價值的檔案及資料供公眾使用。「沿途風光好」圖片展於九龍觀塘翠屏道十三號香港歷史檔案大樓二樓展覽廳舉行,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四十五分。歡迎參觀,費用全免。

  此外,「沿途風光好:1970年代香港島巴士站街景照片展」的流動展覽將於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二○一七年四月二日至二十九日)、柴灣公共圖書館(二○一七年六月五日至十八日)、沙田公共圖書館(二○一七年九月二日至二十九日)及香港中央圖書館(二○一七年十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舉行。詳情請瀏覽網上參考資源頁。

  查詢或預約團體參觀,請致電二一九五 七七○○與歷史檔案館聯絡。
 
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沿途風光好:1970年代香港島巴士站街景照片展」將展出一批交通調查檔案內約60項香港島沿岸巴士站的照片及文件。圖為一九七五年的柴灣巴士總站。
「沿途風光好:1970年代香港島巴士站街景照片展」的其中一幀圖片:一九七五年的英皇道街頭景貌及行駛中的電車拖卡。
「沿途風光好:1970年代香港島巴士站街景照片展」的其中一幀圖片:一九七五年的干諾道中近皇后像廣場的街頭景貌及已拆卸的郵政總局大樓。
「沿途風光好:1970年代香港島巴士站街景照片展」的其中一幀圖片:一九七七年學生挽着流行一時的書喼。
「沿途風光好:1970年代香港島巴士站街景照片展」的其中一幀圖片:一九七九年的英皇道近長康街的街頭景貌及已結業的皇都戲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