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公立醫院急症室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書面答覆:
   
  據報,受聘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顧問公司早前建議提高公立醫院急症室服務收費。然而,有市民向本人指出,提高急症室服務收費會增加低收入人士的經濟負擔,但對減少急症室求診人數卻未必長期奏效。該等市民又指出,紓緩急症室的服務壓力,應從改善病人分流制度,以及鼓勵私營醫療機構加強門診服務入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定期檢討(i)急症室的分流制度及(ii)各分流類別病人的目標輪候時間;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各分流類別的病人當中,分別有多少百分比的病人在有關的目標輪候時間內獲處理;醫管局有否探討部分病人未能在目標輪候時間內獲處理的原因;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據報有被分流為非緊急類別的病人輪候近十小時才獲診治,政府是否知悉醫管局會否增撥資源及人手,以增加普通科門診的診症名額及延長其服務時間,從而紓緩急症室的服務壓力;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是否知悉,醫管局會否與私家醫生及私家醫院商討,鼓勵他們擴充規模及延長服務時間(特別是夜間門診服務),以減低公立醫院急症室的服務需求;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國麟議員有關公立醫院急症室服務的提問,我回應如下。
 
(一)及(二)為確保危急病人能夠適時獲得治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急症室採用分流制度,由醫護人員根據病人的臨床情況,將求診個案界定為危殆、危急、緊急、次緊急及非緊急五個類別。
 
  醫管局就危殆、危急及緊急病人的輪候診治時間訂立了服務承諾,分別為即時處理所有危殆病人,在15分鐘內處理95%的危急病人,以及在30分鐘內處理90%的緊急病人。過去五年在目標輪候時間內獲處理的醫管局急症室急症病人的百分比表列如下:
 
分流類別 目標輪候時間 在目標輪候時間內獲處理的急症病人的百分比
二○一一/一二 二○一二/一三 二○一三/一四 二○一四/一五 二○一五/一六
第I類別(危殆) 即時 100% 100% 100% 100% 100%
第II類別(危急) 15分鐘 98% 97% 96% 97% 97%
第III類別(緊急) 30分鐘 91% 84% 75% 75% 78%

  由上表可見,醫管局轄下急症室在過去五年均能為所有危殆病人即時提供診治,而危急病人的輪候時間亦符合服務承諾。這顯示大部分有急切醫療需要的病人在分流制度下均能夠適時獲得治理。至於被分流為緊急的病人,與危殆和危急的病人相比,這類病人的生命表徵相對穩定。儘管如此,醫管局會繼續提高急症室服務質素,務求令所有急症室急症病人均能在目標輪候時間內獲處理,採取的措施包括主動聯絡即將離職或退休的醫生在急症室兼職工作以增加人手,推出急症支援時段計劃,並在出現病人需要久候的情況時,加派人手理順病人受診的流程和控制人群等。
   
  為不斷完善醫管局急症室的分流制度,醫管局急症科統籌委員會負責定期檢討該制度。該委員會在今年八月便按需要更新了內部分流指引,更新的範疇涵蓋不同類別病人的臨床徵狀及分流程序等。另一方面,醫管局主要表現指標工作小組及醫管局急症科統籌委員會會定期檢討醫管局各主要表現指標,當中包括急症室各分流類別的目標輪候時間。
      
(三)醫管局轄下的普通科門診服務對象主要是長者、低收入人士和長期病患者。普通科門診照顧的病人主要分為兩大類,包括病情穩定的長期病患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病人等,以及症狀相對較輕的偶發性疾病患者,例如患有感冒、傷風、腸胃炎等的病人。至於出現嚴重及急性徵狀的病人,他們應到急症室求診,以便醫院在適當的人手、設施及配套下提供適切的治療和全面的支援。
 
  為配合日益增加的服務需求,醫管局致力改善普通科門診服務,包括為老化的診所進行翻新工程和更新設施,以理順診症流程,改善病人候診環境及增加診症空間。同時,醫管局亦積極招聘人手,務求提升應診能力。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五/一六年度期間,醫管局透過多方面措施已合共增加近六十萬普通科門診服務人次,並將於二○一六/一七年度進一步增加診症名額。為應付市民對普通科門診服務殷切的服務需求,醫管局會繼續按照既定機制,透過周年規劃,按照實際運作情況和服務需求,調撥資源以增加整體普通科門診的名額。
   
  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各診所的運作和服務使用情況,靈活調配人手及其他資源,務求為主要服務對象提供適切的基層醫療服務。
 
(四)為向病人提供更多選擇,並持續發展香港的基層醫療服務,政府和醫管局一直十分重視私營醫療界別提供的門診服務。醫管局與各醫生組織例如香港醫學會,一直保持密切溝通。舉例而言,為應付今年冬季流感服務高峰期服務需求激增的可能,醫管局今年已透過香港醫學會呼籲私人執業醫生在長假期期間開診及延長每日應診時間,並於香港醫學會的網頁展示有關資訊。醫管局亦會於網頁提供相關連接予公眾參考。
 
  此外,醫管局亦積極推行公私營協作計劃,為部分合適的病人提供選擇,讓私營醫療服務提供者為他們治療,從而減輕公立醫院的壓力。在醫管局現行的各項臨床公私營協作計劃當中,「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已於今年第三季分階段擴展至12區,並將於二○一七/一八至二○一八/一九年度陸續推展至全港18區。在該計劃下,合資格的病人可以選擇一名參加計劃的私家醫生作為家庭醫生,每年可享有十次資助診症額,包括診治慢性疾病和偶發性疾病。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