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國際學校學額的供求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一項在二○一二年公布有關香港國際學校中小學學額供應的顧問研究結果,小學學額在二○一六/一七學年預計將欠缺4 203個。有商界人士向本人反映,當海外人才及投資者考慮是否來港發展事業和進行投資活動時,他們十分關注能否安排其未成年子女入讀本港的國際學校。由於他們來港後大部分在商業區工作或進行投資活動,港島的國際學校學額尤其吃香。此外,本地學生入讀國際學校的人數在近年有上升趨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九龍、新界和港島三個區域劃分,現時國際學校學額的數目;是否知悉現時國際學校學生按居住地區劃分的人數;
 
(二)是否知悉,過去三個學年每年的國際學校學生當中,本地及海外學生分別所佔的人數及百分比為何;
 
(三)過去三個學年,當局採取了甚麼措施增加港島及九龍區域國際學校學額的數目;及
 
(四)當局有否長遠政策解決國際學校學額不足的問題;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措施支持國際學校體系蓬勃發展,主要是滿足在香港居住的海外家庭和因工作或投資而來港的家庭對國際學校學額的需求。就林健鋒議員所提出問題的四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二○一五/一六學年國際學校學額及學生人數按區域劃分的分布,以及國際學校學生按居住地的分布資料,載於附件一。
 
(二)二○一三/一四至二○一五/一六學年,國際學校的本地及非本地學生人數及其佔整體學生人數之百分比載於附件二。
 
(三)及(四)我們已採取不同措施,包括分配空置校舍及土地以發展國際學校、協助現有國際學校在原址擴建及重建,以及按機制提供免息貸款以興建校舍等,支持國際學校體系發展。根據我們在二○一二年年底完成的顧問研究結果(二○一二年研究),按二○一一/一二學年的情況推算,到了二○一六/一七學年,全港預計會欠缺約4 200個國際學校小學學額。為滿足預期的學額短缺,我們已分別透過於二○一二年及二○一四年舉行的兩次校舍分配工作,將合共五所空置校舍及三幅全新土地分配作發展國際學校之用。這八個發展項目中,三個位於港島,一個位於九龍。自二○一四/一五學年起,這八所新建的國際學校校舍將逐步提供合共約6 000個學額,其中最少約4 700個是小學學額。此外,我們亦給予兩所位於港島的現有國際學校的擴建計劃政策支持,並協助學校與相關政府部門聯絡以推行計劃。這兩項擴建計劃現正進行,預計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分階段合共提供1 100個國際學校學額。
 
  繼二○一二年研究,我們已委託顧問進行新一輪研究,以二○一五/一六學年為基礎,更新本港國際學校中小學學額的最新情況,並推算自二○一六/一七學年起七個學年國際學校學額的供求情況。研究亦包括向國際學校、商界及國際社群收集意見,以期深入了解不同持份者的關注。這些資料,加上過往國際學校學額需求的趨勢及預測的經濟增長變化等,會為推算因工作或投資而來港的海外家庭對國際學校學額的需求提供有用參考資料。顧問正總結分析及研究報告,預計相關工作將於月內完成。我們會視乎有關研究的結果和是否有合適土地或空置校舍可作發展國際學校用途,再考慮是否和何時就發展國際學校進行新一輪校舍分配工作。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