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都市固體廢物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一三年發表《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藍圖》),當中列明有關減少都市固體廢物(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的目標:在二○一七年或之前,棄置量由每日的1.27公斤減少20%至1公斤或以下。另一方面,根據「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二○一四年的統計數字」所載資料,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由二○一一年的1.27公斤,增至二○一四年的1.35公斤。此外,在二○一○年至二○一五年期間,堆填區的固體廢物量平均每年上升1.9%,而於二○一四年在堆填區棄置的固體廢物當中,廚餘所佔的重量高達37.2%。有市民指出,《藍圖》所訂目標達成無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一五年全年及二○一六年上半年的整體固體廢物棄置率分別為何;

(二)過去五年,每類固體廢物每年的回收和在堆填區棄置的數量及其佔該類廢物總量的百分比分別為何;

(三)有否分析在堆填區棄置的固體廢物量在過去五年上升的原因;如有,結果為何;

(四)過去五年每年在堆填區棄置的固體廢物當中,廚餘所佔的重量及百分比為何(按廚餘源頭,包括家居、食肆及超市列出分項數字);有否就源頭減少廚餘制訂針對性措施;如有,詳情為何;

(五)現時各個廢物回收設施的可處理量及實質處理量分別為何;

(六)過去五年,每年可循環再造物料的進口量與轉口量的比例為何;及

(七)鑑於有不少國家已實施堆填稅或堆填禁令,以逐漸減少對堆填區的依賴,政府會否參考有關做法,制訂類似的政策;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環境局在二○一三年五月發表《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藍圖》),闡明香港在減少廢物和增加廢物回收再造的全面策略,並訂下在二○二二年或之前將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減少40%的目標。值得注意的是,陳議員的問題中提及的《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內容涵蓋所有固體廢物,包括都市固體廢物、特殊廢物和整體建築廢物。由於相關的減廢目標只針對都市固體廢物(即家居廢物和工商業廢物),而陳議員的問題亦環繞此類廢物,因此本答覆及所提供的數據將聚焦都市固體廢物。

  就陳議員的問題,我的答覆如下:

(一)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目前正在編製二○一五年《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預計可於二○一六年年底前完成並公布;而二○一六年的相關數字,則要待二○一七年下半年才完成編製。

(二)過去五年,各類主要都市固體廢物每年的回收和棄置量,以及其回收率,載於附表一。

(三)過去五年,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呈上升趨勢,主要是由工商業廢物棄置率上升所帶動(二○一○年至二○一四年間上升約13%)。經濟增長一般會令消費及生產活動增加,從而可能衍生更多工商業廢物,包括在商店、食肆、酒店、辦公室及私人屋苑街市等從事商業活動的地點所產生的廢物。工商業廢物的增長,大致上與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和來自本地及外來(例如旅客)增長較大的商業消費需求相吻合。

(四)過去五年,每年於堆填區棄置的廚餘量及其百分比(包括家居廚餘和工商業廚餘),載於附表二。為應對香港的廚餘問題,政府在二○一四年推出《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 - 2022》(《廚餘計劃》),闡明政府的整體策略,包括全民惜食減廢、食物捐贈、廚餘收集和轉廢為能,其中全民惜食減廢和食物捐贈都是就源頭減少廚餘的針對性措施。

  始於二○一三年五月的「惜食香港運動」,是全港推行的惜食減廢運動,旨在提高公眾對廚餘問題的認知。「惜食香港運動」自啟動以來,已透過多項計劃和活動,推廣惜食減廢文化,鼓勵在個人及家居層面改變生活習慣以減少廚餘,以及在工商業界訂立和推廣減少廚餘的良好工作守則,同時促進商戶向慈善機構捐贈剩餘食物。

  正如我們於二○一六年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報告,就堆填區棄置量而言,儘管廚餘仍然佔都市固體廢物最大份額,但已從二○一四年的37%下降到二○一五年的33%。在二○一五年,棄置於堆填區的廚餘數量為123萬公噸(每日3 382公噸),相比二○一四年下降7.1%。撇除人口增長因素,都市廚餘人均棄置量由二○一四年的每日0.50公斤下降到二○一五年的0.46公斤,按年下跌7.9%。這很可能與市民大眾逐漸接受政府多年來推動家居源頭減廢和分類回收的宣傳教育計劃有關。環保署會繼續密切監察各項減少棄置家居廢物措施的成效。

(五)現時本地產生的可循環再造物料主要由私營回收設施處理,而我們沒有其相關處理量的詳細資料。此外,政府環保園內租予私營回收商興建及營運的回收設施亦可處理部分本地產生的可循環再造物料,而在二○一五年,它們共處理超過16萬公噸的可循環再造物料,超越當初在二○○六年政府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時所預計每年58 600公噸的總處理量。另外,為了累積廚餘源頭分類收集和應用生物技術回收的經驗及相關資料,環保署於九龍灣廢物回收中心設立了一個廚餘試驗處理設施,而該設施於二○一五年處理了268公噸廚餘。

(六)過去五年,每年可循環再造物料的進口量與轉口量載於附表三。近年來,絕大部分進口的可循環再造物料已轉運往其他地方。至於進口量略高於轉口量之數,本地循環再造業應有能力吸納,並利用作生產原材料或循環再造產品,供本地使用或出口(成為本地產品出口)。

(七)我們現正按部就班,落實《藍圖》下各項策略和措施。我們正逐步落實生產者責任計劃,和會就都市固體廢物按量徵費向立法會提交立法建議。我們預期這些措施能有效推動減廢和回收。我們會繼續檢視各項措施的成效,並審慎考慮香港的獨特情況和條件,以研究是否需要引入其他措施或工具。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