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修讀自資專上課程學生的財政負擔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國勳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答覆:

問題:

  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學士學位課程(資助課程)的學額多年來供不應求。有不少符合入讀大學基本條件但不獲資助課程錄取的中學畢業生,只能修讀學費高昂的本地自資專上課程(自資課程)或往海外升學。有修讀自資課程的家境貧困學生向本人反映,開設自資課程的院校由於以自負盈虧方式營運,所以需把各項相關開支轉嫁予學生,以致每年均調高學費,對學生造成沉重的財政負擔。該等學生亦指出,自資課程的質素欠缺保證。雖然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於去年六月公布《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管治及質素保證良好規範守則》,以提高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質素、透明度及促進其持續發展,惟該守則僅供院校自願採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二○一五/一六學年,符合入讀大學基本條件的中學畢業生人數,以及當中獲資助課程錄取的人數;現時受「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資助的學生,平均每人每年獲得的資助額;

(二)在二○一五/一六學年,符合入讀大學基本條件並獲自資課程錄取的中學畢業生人數;現時受「專上學生資助計劃」資助的學生,平均每人每年獲得的資助額;及

(三)會否考慮增加對自資課程的資助,以減輕學生的財政負擔;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現時有何機制監察自資課程的質素及學費水平,防止有關院校濫收學費?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政策是支持公帑資助及自資專上教育界別並行發展,致力為本港年輕人提供優質、多元及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受惠於公帑資助和自資界別的發展,在二○一五/一六學年,適齡人口組別中約46%的年輕人能夠修讀學位程度的課程;連同副學位學額計算,現時修讀專上課程的年輕人約70%。而政府的學生資助政策是確保學生不會因經濟困難而未能接受教育,因此設有多項學生資助計劃。
   
  政府明白,社會人士期望專上教育院校可為年輕一代提供優質教育,作育英才。因此,我們在監管有關院校的政策方面,着重提高透明度、加強質素保證及促進良好管治,並以合理性和相稱性為原則。

  就劉國勳議員的各部分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二○一五/一六學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中有25 782人符合修讀本地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基本入學要求,當中 12 329人循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獲取錄入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此外,有2 519名本地學生循非聯招途徑獲取錄入讀教資會資助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他們主要是憑藉本地副學位或其他學歷透過非聯招途徑獲得錄取。
   
  在「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下,修讀資助學位課程的學生可申請須經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助學金,以應付學費和學習開支,並可申請生活開支低息貸款。在二○一五/一六學年,上述計劃下修讀學位課程的成功申請人平均獲發不用償還的助學金約40,500元。

(二)二○一五/一六學年,在25 782名符合修讀本地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基本入學要求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當中,有約5 500名入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學士學位第一年課程。

  修讀以自資形式開辦並經本地評審的全日制學位課程的學生,可申請「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下須經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助學金,以應付學費和學習開支,並可申請生活開支低息貸款。在二○一五/一六學年,在上述計劃下修讀學位課程的成功申請人平均獲發不用償還的助學金約55,300元。

(三)「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下的助學金上限每年都會因應甲類消費物價指數調整;而過去數年的數據顯示,自資專上課程每年的學費增幅多在通脹或以下的水平。修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並通過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學生,除了可在「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下申請資助外,亦可同時透過「學生車船津貼計劃」申領往返院校的交通費津貼。另外,政府近年透過關愛基金撥款推行試驗計劃,加強支援有經濟需要的專上學生,包括推出院校宿舍津貼、向合資格申領「專上學生資助計劃」資助的學生發放額外學習開支助學金,以及向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專上學生發放額外學習開支助學金。

  此外,政府於二○一四年推出「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由二○一五/一六學年至二○一七/一八學年資助三屆每屆約1 000名學生修讀選定範疇的指定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為有殷切人力需求的行業培育人才。資助計劃按兩級制提供單位資助:成本較低的非以實驗室為本課程資助每學年可達40,000元;成本較高的以實驗室為本課程,資助較多,每學年可達70,000元。在扣減資助額後,合資格的學生仍可就實際要繳交的學費申請「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下的資助。「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下受資助課程每年的學費增幅,一般不可超越通脹水平,否則需要提供足夠理據予教育局審批。教育局在審批時會充分考慮各方面因素,包括增加的學費會否用於提升獲資助課程的教學質素、是否用得其所,以及調整後的學費在扣減資助額後,是否仍符合學生可負擔的水平。政府正檢討該計劃的成效,以考慮計劃在二○一八/一九學年及之後的路向。
   
  政府十分重視專上課程的質素保證。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是法定機構,負責自資專上課程的質素保證工作(由具備自行評審資歷資格的院校所開辦的課程除外)。簡單而言,有關的本地自資專上課程必須先通過評審局嚴格的學術評審,方可記入「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及「資歷名冊」。此外,教資會轄下的質素保證局會在今年年底開始,就教資會資助大學的副學位部門(包括自資開辦的副學位課程)進行校外質素保證核證的首個核證周期。
   
  多謝主席。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