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促進本港金融業界在人民幣業務的角色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金融業人士指出,隨着國際貨幣基金會於今年十月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政府應推出措施促進香港作為人民幣資產管理中心的角色,並協助業界把握國家落實「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策略的機遇,推動本港人民幣結算服務的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如何促進本港金融業界擔任境外投資者從事人民幣資產投資時的「盲公竹」角色,以及如何推動該等投資者參照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的貨幣比重,增持人民幣計價的債券、股票及其他資產,以強化香港作為人民幣資產管理中心連接海內外投資者的角色;若有研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對於沒有以美元作為國際交易主要結算貨幣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政府會否研究香港為該等國家的中央銀行或大型企業提供人民幣交易結算服務的可行性;若會研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除了已實施的上海與香港股票交易的互聯互通機制(滬港通)及在深圳證券交易所及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的跨境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深港通),政府會否與內地當局商討就其他類別的金融投資產品(包括基金、債券)交易設立香港與內地的互聯互通機制,以鞏固香港作為境內外雙邊投資的「跳板」角色;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在內地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資本賬開放的進程中,香港一直扮演着先行先試的角色。不論在協助金融業界與內地建立多元化的跨境投資渠道,還是在推動兩地市場互聯互通方面,在過去幾年我們也落實了多項重要的措施,包括深港通和滬港通、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計劃(即RQFII)及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計劃(即QFII)。同時,香港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高效的金融基建,及完善的人民幣配套產品和服務,使香港成為領先的離岸人民幣資產管理中心。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積極與內地資產管理公司接觸,鼓勵他們在香港開展業務,提升香港資產管理市場的整體規模和深度,促進本港人民幣以至其他投資產品的開發和交易,強化香港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這不但有利香港業界拓展內地市場,更可以為香港引入更多內地資金和帶來更多金融配套服務的需求,有助與內地資產管理市場建立更緊密的聯繫。事實上,許多內地資產管理公司已在香港設點,提供人民幣投資和資產管理服務。在二零一五年,由內地相關集團管理的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認可基金達283隻,較二零一四年增加11.9%。
 
  政府一直與內地有關部門合作,協助海外投資者透過香港進入內地市場。此外,我們亦有與業界緊密溝通,並為業界營造良好的稅務和監管環境。例如,今年六月通過的《2016年稅務(修訂)(第2號)條例》,允許於香港經營集團內部融資業務的企業,在符合指明條件下,在計算利得稅時獲扣除利息支出;及將適用於合資格企業財資中心的利得稅稅率減半。這有助吸引跨國和內地企業在香港成立企業財資中心,帶來更多資產管理以至其他相關的金融活動,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
 
  另一方面,金管局今年七月成立了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匯聚包括香港業界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主要持份者,促進他們通過香港的平台進行基建投資和融資。IFFO成立至今已有50多個合作夥伴加入,當中包括多邊發展銀行、公營與私營機構投資者、項目發展與營運機構以及專業服務公司。IFFO其中一項工作是提升業界在基建投融資方面的技能和知識,例如今年十月就舉辦了「私營資金參與新興市場基建項目的投融資」工作坊。IFFO將會繼續加強與各持份者的合作,推動香港作為基建投融資中心的發展,為香港金融業界開拓「一帶一路」以及其他地區的發展空間。
 
  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當局保持溝通,爭取更大政策空間建立更多跨境投資渠道。這可以吸引更多內地以至世界各地的資產管理公司到香港拓展業務,從而引入更多資金和強化香港市場與內地和其他地方的網絡,強化香港作為銜接內地與世界其他地方的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

(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香港一直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支援其他海外市場的發展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人民幣結算方面,香港的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即人民幣RTGS系統)自二零零七年推出以來,為世界各地的銀行提供高效和可靠的人民幣結算服務,並連接內地的支付系統,提供實時跨境人民幣支付交易服務。世界各地合資格的銀行均可通過成為香港人民幣清算平台參加行,使用香港的人民幣RTGS系統進行人民幣清算。目前已有超過200家來自世界各地的銀行成為參加行,利用香港的人民幣清算平台為不同地方的企業和機構提供相關的人民幣服務。此外,我們聯合業界積極推動與其他離岸人民幣中心及海外市場的合作,推廣香港人民幣業務平台,以及把握「一帶一路」機遇的獨特優勢。我們會繼續致力這方面的工作。

(三)前年開通的滬港通、去年推行的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和今年開通的深港通,都是深化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里程碑。我們留意到市場上有建議把更多交易品種(包括交易所買賣基金及債券)納入互聯互通。政府及監管機構會繼續與內地有關部委商討深化互聯互通,並研究擴闊互聯互通的交易品種的可行性,以進一步鞏固香港連接國內外金融市場的角色。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和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於二零一六年八月十六日就深港通發出的聯合公告中亦提及已達成共識,待深港通運行一段時間,及相關條件具備後,將交易所買賣基金納入互聯互通。這會進一步豐富交易產品的種類,為本地及海外投資者提供更多投資機會和便利。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