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海洋垃圾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月有大量海洋垃圾被沖上本港多個海灘,包括屯門龍鼓灘,當中不少垃圾是塑膠袋和塑膠樽而其包裝紙是以簡體字印刷的,令人懷疑該等垃圾源自內地珠江三角洲水域。此外,有傳媒發現有內地船隻在離大嶼山僅40公里的珠海萬山群島一帶水域非法傾倒垃圾。雖然當局已在多個海灘加強清理垃圾,但有意見認為此做法只是治標,不能治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當局在各個海灘進行的清理垃圾行動的次數,以及收集到的垃圾數量;
 
(二)有否調查在屯門龍鼓灘發現的海洋垃圾的來源地;如有調查,結果為何,以及有否與垃圾來源地的有關當局進行磋商,以解決海洋垃圾漂入香港水域的問題;如沒有調查,原因為何;
 
(三)有否就上述的船隻非法傾倒垃圾事件向內地有關當局了解,並要求對方嚴厲執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否制訂長遠解決海洋垃圾問題的措施;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有多個部門按地點負責收集及清理海上垃圾(包括漂浮垃圾和沖上岸邊的沿岸垃圾)的工作,包括海事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負責。漁護署為其轄下的海岸公園進行清理每週可達六次,海岸保護區則為每月兩次;上述其餘部門每天安排至少一次清理海上垃圾,並會視乎個別地點的實際情況(如颱風後)適當調整清理安排。在二○一二年至二○一六年十月期間,上述各部門在全港海灘收集和清理的海上垃圾總量*分別為15 059公噸、14 903公噸、15 236公噸、15 510公噸和14 245公噸。
 
*包括在海下灣和東平洲海岸公園陸上的垃圾桶,以及東平洲燒烤場內收集的垃圾。
 
(二)及(三)政府於二○一三至一四年度進行的海上垃圾研究(研究)指出,盛行風(雨季為西南風、旱季為東北風)對垃圾的積聚有顯著影響。一般而言,屯門、荃灣、南區和離島區的海岸在雨季通常會積聚較多垃圾。此外,堆積在本地雨水渠和沿岸的垃圾會在夏季降雨量較高時被沖入海中,而一些垃圾亦可能被珠江流帶入香港的水域和海岸。研究識別出27個需優先處理海上垃圾的地點(包括屯門龍鼓灘),相關部門自二○一五年四月開始在這些優先處理地點策略性地增加清潔次數。因應早前該處的垃圾數量顯著增加,食環署已加強安排潔淨服務承辦商到屯門龍鼓灘清理垃圾,包括增加人手及將清理次數由每星期一次增加至現時每星期四次。
 
  至於懷疑有船隻在珠海萬山群島一帶水域傾倒垃圾一事,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聯同漁護署及海事處在今年八月接獲報告後,旋即與廣東省環保廳和負責漁業及海事的部門跟進。廣東省環保廳表示內地執法單位已開展海上和陸上行動,積極追查有關非法傾倒垃圾行為,並已加強巡查,嚴厲打擊非法傾倒垃圾。廣東省環保廳告悉行動已初步取得成效,涉嫌違法船隻和人員已經被扣押,而海上違法傾倒垃圾事態得以遏制。此外,海事處亦已加緊巡查香港水域以內的漂浮垃圾情況,尤其在近香港邊界的離岸水域;在過去數月,未有發現大量漂浮垃圾再現的情況。本署會繼續透過在今年十月成立的「粵港海洋環境管理專題小組」與內地當局就區域內各項海洋環境事宜加強交流和溝通。

(四)政府於二○一二年十一月成立了海岸清潔跨部門工作小組(工作小組),以加強相關部門在應對海上垃圾問題方面的合作。經參考研究建議,工作小組制定了三管齊下的長遠策略以應對香港的海上垃圾問題,包括從源頭減少產生垃圾;減少垃圾落入海洋環境中;以及清理海洋環境中的垃圾。除協調各部門的工作外,環保署一直致力向社會大眾推行宣傳教育的工作,以增強保持海岸清潔的意識,包括播放政府宣傳片及舉辦不同類型的宣傳教育活動(例如海灘清潔活動、巡迴展覽、各類設計比賽等),藉以加深公眾對海上垃圾問題的認識,鼓勵他們改變日常習慣,從源頭減少製造廢物,和避免垃圾落入海中。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