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二○一六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昨天下午行政長官宣布他不會競選連任。大家都感到很意外,我是在早一天獲悉,亦即是星期四,行政長官對我說了,我當時都感到非常意外。

  正如行政長官向大家交代,他今次的決定是家庭的考慮,他是在保護家庭和服務社會方面作了這個抉擇。我是完全理解他的考慮,亦都尊重他的決定。我稍為感到悲哀的,就是在現今香港的情況,原來去服務社會和保護家庭是兩者不能並存,從政的人須要作出一個相當難的抉擇。我覺得香港社會都要為此反思。

  在本屆政府,我得到行政長官的提名、中央任命,成為政務司司長。在過去四年多以來,我可以向大家說,我和行政長官是最緊密的合作夥伴,這四年多,亦發生了很多很多事情。

  行政長官在我的工作裏面給予我非常大的支持,大家亦公認他本人是非常勤力。但我和他都有一些分工,他知道我當過社會福利署署長,心繫基層,所以在扶貧、安老、助弱的工作,他給予我極大的空間,亦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在其他方面,在開拓香港經濟、推動創新及科技和特別在加強按着《基本法》可以發展的對外事務,無論是海外事務或者內地事務,行政長官都是非常積極、非常努力。

  在這幾年的合作期間,我覺得社會對他不是太公道。好像我在立法會多次辯論說,很多時是對人不對事,對行政長官作出很多不是太公道的批評。

  我知道有很多人現在想問我的情況是怎樣。我可以對大家說,這個變化是非常巨大,我不能不重新考慮我自己的情況,但在這一刻我並未作出任何的決定,亦可以很清楚表明,去到這一刻,我並沒有為下一屆行政長官的選舉作過一丁點的準備,是完全沒有。

  過去一段很長的時間,無論是公開或者私底下,我都表達過希望在明年任滿後退休。因為若我沒有離開公務員行列的話,明年中就剛剛好是屆退休之齡,到時服務了香港三十七年,都是時候退下來。但正如我剛才所說,現在發生了一個很巨大的情況變化,所以不得不重新考慮。

  我知道我今日說重新考慮,馬上會引來一些批評,說我反口,說我食言,或者說我以前的說法是以退為進。但恐怕今日放在我眼前的問題,不是一個我個人名聲的考慮,是香港整體的福祉,所以我會很認真地去考慮。當我有了決定,我會第一時間告訴大家,亦向社會有個交代。

  在我考慮的過程裏面有三個主要的因素:第一,就是我的參選或者成功可以選出成為下一任行政長官的話,是否有利於「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繼續成功落實。第二個考慮,就是對於按着行政長官的施政理念,亦即是說是行之有(正)道、穩中求變,在這一屆推出的政策是否可以能夠延續。第三個考慮當然是要得到我的家人支持和諒解。

  所以,正如我所講,當我有了決定的時候,我會盡快對大家說。由於我現在沒有甚麼可以再回答大家的提問,所以恕我今日不會回答大家的提問。多謝大家。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6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