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盲人輔導會賽馬會欣康樓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九日)出席位於元朗的香港盲人輔導會賽馬會欣康樓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羅德賢主席(香港盲人輔導會主席)、李家祥博士(香港賽馬會董事)、王新憲先生(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副主席)、林衞邦先生(香港盲人輔導會元朗盲人安老院重建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香港盲人輔導會的賽馬會欣康樓開幕禮及開放日,為這所服務視障長者超過四十五年的盲人安老院重建後揭幕。

  我今日來到欣康樓這個活動,有少許時光倒流的感覺。因為十多年前,我作為社會福利署署長和李家祥博士--當時他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主席--我們兩個出席過無數的福利機構的開幕、剪綵和活動。所以,今天雖然我們分別以不同的身分--我是政務司司長,李家祥先生是賽馬會的董事,但是我相信我和他對香港的福利事業仍然是非常「上心」。

  另外一位對香港福利事業發展非常「上心」的人士就是許賢發先生。不幸在兩日前,許先生因病離世,所以我借這個機會向許先生表示我由衷的敬佩,亦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的哀悼。

  香港盲人輔導會今年踏入六十周年,一直是政府的重要合作夥伴,為香港視障人士拓展及提供多元化的服務。
 
  賽馬會欣康樓的前身是元朗盲人安老院,是全港首間盲人安老院,在服務長者接近半個世紀後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重建。新落成的賽馬會欣康樓以七色彩虹為主題,為元朗盲人安老院的80位院友提供宿位之外,亦增設40個私家安老宿位。大樓亦為視障兼智障及其他輕度及中度殘障院友而設的住宿服務,更設有為居住於社區的視障人士提供眼科護理服務的中心。這所大樓的設計師是劉秀成教授,劉教授多年來對於這些有社會公益性的活動也是非常「上心」的,稍後我們可一起參觀劉教授的傑作。

  視障人士日常生活主要依靠聽覺及觸覺接觸世界,以往在外出時只有盲人引路徑幫助。但自八十年代開始,政府引入發聲行人交通燈,視障朋友除了可以透過交通燈聲響的頻率外,亦可以觸摸交通燈上會震動的黃色裝置,掌握過馬路的適當時間。現時,日常具有發聲功能的公共設施,例如社區的觸覺及發聲平面圖,都能讓視障朋友生活更加便捷,進一步融入社區。

  政府致力為殘疾人士提供無障礙設施,這也是多年來平機會(平等機會委員會)督促我們要做的,就是協助殘疾人士融入社群。我們自二○一一年起全力進行全面的改善工程計劃,為大約3 500個政府設施和240個房委會場地提升無障礙設施,支出達13億元。此外,在本屆政府透過18區區議會推行並優化「人人暢道通行」計劃,改善現有公共行人通道的無障礙設施,讓更多長者和有需要的市民受惠。

  我很高興聽到賽馬會欣康樓運用了不少創新設計及系統,為視障及其他殘障院友打造無障礙智能院舍,例如作為復康行走訓練的天花移人機、電腦化召喚鐘系統、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導向及資訊系統等,為視障長者及其他使用者提供更舒適的住宿和照顧服務。這正正與現屆特區政府致力推動創新及科技的政策不謀而合。我們在促進創新產業的發展及經濟多元化之外,亦致力透過創新及科技協助解決社會問題,惠及民生。特區政府計劃在明年上半年推出五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資助一些令市民日常生活更方便、舒適及安全,而且可以照顧特殊社群,包括視障及殘障人士需要的創新及科技項目,實踐「本地創新、本地應用、本地受惠」。我鼓勵大家以創新創意,創造出更好的產品與服務,令更多市民受惠。

  我衷心感謝香港盲人輔導會為視障人士在過去六十年來作出的貢獻,亦感謝香港賽馬會一如既往,透過資助不同非政府機構的項目,讓香港的社會福利更加完善。

  其實今天的活動已是我在這個星期出席的第三個慶祝六十周年的機構,另外兩個機構分別是自資的專上院校港專和專門照顧青少年的香港學生輔導會,以及今日的香港盲人輔導會。所以剛才Eric說政府在前面,你們(非政府機構)在後面;其實應該是政府在後面,各位在前面。各個非政府機構的有心人,實在是香港福利事業的先驅,在政府未有資源可以大幅改善福利事業之前,大家已投入了你們的愛心,建設香港這個社會。對於各個機構,我覺得我們每一位香港市民都要感恩,亦希望大家能夠做到薪火相傳,讓香港這個充滿愛心的社會能夠繼續下去。

  我祝願賽馬會欣康樓運作順利,各位視障朋友住得健康、住得開心。

  多謝大家!
 
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九日)出席位於元朗的香港盲人輔導會賽馬會欣康樓開幕典禮,並在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九日)出席位於元朗的香港盲人輔導會賽馬會欣康樓開幕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左四)、香港盲人輔導會主席羅德賢(左三)、香港賽馬會董事李家祥博士(右三)和其他嘉賓主持揭幕儀式。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九日)出席位於元朗的香港盲人輔導會賽馬會欣康樓開幕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右二)參觀大樓設施。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九日)出席位於元朗的香港盲人輔導會賽馬會欣康樓開幕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左)參觀大樓設施。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九日)出席位於元朗的香港盲人輔導會賽馬會欣康樓開幕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左二)參觀大樓設施。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盲人輔導會賽馬會欣康樓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