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第15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九日)在深圳出席由香港工業總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珠三角工業協會合辦的2016「第15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致辭全文:

鄭主席(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鄭文聰教授)、林主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郭主席(香港珠三角工業協會主席郭振華)、馬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許市長(深圳市市長許勤)、黃(副)主任(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業斌)、姜董事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來到深圳,與大家一起出席第15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也就是每年一度的「千人宴」。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與珠三角的合作,也非常關心香港工商業在珠三角的發展,因此我上任後每年都出席這個「千人宴」,聽取大家的意見。

  珠三角一直是香港最重要、最緊密的合作夥伴。香港與珠三角——特別是深圳市——在工商業、金融投資、現代服務業、創新創業和青年發展方面都有緊密合作,兩地人民交往亦十分頻繁。

  一年前,特區政府成立了創新及科技局。我們投放了超過180億元推動創新創科,包括增加科研基礎設施、資助業界利用科技升級轉型、扶助初創企業、培育科研人才,以及資助大學進行中游科研及將研究成果商品化等。

  「再工業化」是創新創科的重要一環。它並非指回到過去的工廠年代,而是指因應香港的優勢和條件,集中力量發展最適合香港的新工業,也就是高增值、高科技和創新含量比較高的產業,包括我在今年《施政報告》提出的智慧城市、健康老齡化、機械人技術等。

  新工業的特色,是將物聯網、雲端運算和大數據分析技術,應用到生產或商業模式中;而生產設施不一定需要大量土地。香港完全具備推動「再工業化」的優勢和條件。除了鄰近龐大的內地市場和工業基地之外,香港工業家在珠三角及東南亞擁有世界級的工廠,以及頂尖的全球採購及銷售網絡。我們亦也有完善的資訊科技基建及一流的服務業,在網上服務平台與售後服務上有競爭優勢。

  為推動「再工業化」,香港科技園公司會在將軍澳工業邨興建先進製造業中心及數據技術中心。先進製造業中心會在大樓設計方面配合先進製造業的需要,包括樓底高度、樓層負重力、超淨室環境設置等,支援企業進行高精密組裝的自動化生產。數據技術中心可用作數據轉移業務及全球電訊的配套用途,支援對數據服務有龐大需求的智能生產活動。

  目前,珠三角正大力發展生產力高、科研力強的產業,香港及珠三角在高新科技上有很大的合作空間。事實上,香港與廣東省一直保持緊密的科技合作,例如「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推動兩地大學與研究中心或企業的合作,以及在廣東省建立產、學、研基地和研究院等。

  在「再工業化」的過程中,香港與珠三角可以互補長短,發揮協同效應。香港擁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可以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將外國的科研技術和人才「引進來」,同時協助內地創新企業「走出去」。目前香港就有不少企業採用「香港管理、內地生產、海外銷售」的經營方式,結合內地龐大的生產力和香港的高端服務,例如融資、物流和專業服務,充分發揮兩地各自所長。

  「再工業化」和創新創科離不開人才,特別是青年人才。我在晚宴前與職業訓練局的學生見面交流,他們是應香港工業總會的邀請參觀深圳的高端生產工業。我很高興看到學生們對高新科技工業很感興趣,希望他們將來有機會投身工業界,傳承香港工業的精神。

  最後,我感謝主辦單位、廣東省和深圳市的支持,舉辦今晚的宴會,並祝願香港與珠三角的合作更上層樓。謝謝。
 
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今日(十二月九日)在深圳出席由香港工業總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珠三角工業協會合辦的2016「第15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圖示梁振英(中)出席交流會前,與到深圳參加交流團的職業訓練局學生會面。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九日)在深圳出席由香港工業總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珠三角工業協會合辦的2016「第15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圖示梁振英(中)出席交流會前,與到深圳參加交流團的職業訓練局學生交流。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九日)在深圳出席由香港工業總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珠三角工業協會合辦的2016「第15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並在會上致辭。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九日)在深圳出席由香港工業總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珠三角工業協會合辦的2016「第15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圖示梁振英(左五)、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左四)、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業斌(左三)、深圳市市長許勤(右四)及其他嘉賓主持啟動儀式。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九日)在深圳出席由香港工業總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珠三角工業協會合辦的2016「第15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圖示梁振英(後排中)、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後排左三)及其他嘉賓見證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代表與香港工業總會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深圳與職業訓練局師生會面
行政長官出席「第十五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